鹤壁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
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鹤壁样本”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3 18:19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1月6日,家住鹤壁市淇滨区漓江柳岸小区的黄先生站在小区门口的智能门禁前,对着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后,小区门自动打开。“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后,外来人员不能再随意进出小区,安全感增强了不少。”黄先生说。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政委秦秀兵介绍,漓江柳岸小区是鹤壁市113个智慧安防小区之一。智慧安防小区建成后,小区内发案率大幅降低,97%的智慧安防小区实现零发案。

  自2019年11月,鹤壁市被公安部定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平安建设”责任制,通过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聚焦“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三个环节,建强基础单元,致力科技赋能,优化体系运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防控网络日趋健全,社会治安控制力更加强劲。

  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创建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自鹤壁市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示范)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创建工作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突破口,纳入鹤壁市高质量发展城市工作当中。成立了由市长郭浩任指挥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洪利民任第一副指挥长的创建指挥部,统一组织、指挥、协调、推进全市创建工作。市公安局作为创建工作的推动者和主力军,迅速成立了全市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抽调20名民警充实专班,推动创建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公安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办公室领导和专家到鹤壁市考察指导创建工作后,提出了“全省一流、全国先进”的创建目标,并将鹤壁市确定为全国试点城市之一,委派专家组进驻市公安局,提供项目整体设计和全方位技术支持。省公安厅在《河南省公安厅关于支持鹤壁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二十五条措施的通知》中,明确提出支持鹤壁市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示范)城市,把其作为省公安厅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支持鹤壁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重要举措。

  为弥补创建工作经验不足,实现弯道超车,按照高起点站位、高标准创建,“走出去、学过来、超过去”的要求,市公安局派人先后赴深圳、武汉、银川、南京、杭州、绍兴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先进和成熟的城市学习经验,不断开阔视野,拓宽创建工作思路,为高质量推进鹤壁市的创建工作打牢基础。

  市公安局紧扣公安部《全国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指南》,会同多家科技公司技术人员从基础网络、硬件资源、防控站点、数据资源、业务应用模块等方面深入调研、论证,编制了《鹤壁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方案》《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战业务应用模块技术规范》,为创建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确保创建工作少走弯路,提高效率,还出台了《鹤壁市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示范)城市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推进鹤壁市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一期建设项目的通知》,明确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职责。

  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呈现“五降两升”良好局面

  鹤壁市被公安部定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公安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办公室领导对鹤壁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给予了肯定,鹤壁市在全国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业务培训班上作了经验介绍,省公安厅组织的全省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和智慧内部单位现场会分别在鹤壁市召开,洛阳、商丘、漯河等市有关人员先后来鹤壁市参观学习,逐步形成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鹤壁样本”。2020年,通过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有效警情、刑事警情、治安警情、交通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5%、27%、6%、11%;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1%,刑事案件破案数、起诉数同比分别上升96%、10%,呈现“五降两升”良好局面。

  科技赋能,让警务数据“跑”起来

  目前,公安检查站、智慧街面巡防、智慧安防小区、智慧公交、智慧内保、娱乐特业治安管控、大型活动安保等模块均已完成建设,以实战为目标进入试运行。实现了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逐步推动警务模式转型升级,逐渐实现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的目标。

  大数据平台现已接入95%公安内部数据,共接入71类1.9亿条有效数据,并将数据资源清单通过统一服务开放平台共享。统一服务开放平台已完成20多类数据接口服务,满足各业务应用模块和指挥中心诸多业务场景。

  97%的智慧安防小区实现零发案,立体化巡防格局已经形成

  一年以来,市公安局已完成2个公安检查站基建,其中高村检查站设备已安装;已完成7个警务站、5个综合治安岗亭、113个智慧安防小区、18个智能村居、20台公交车智能防控、148个智慧内保单位、373个娱乐特业场所建设。已建成的智慧安防小区发案率大幅降低,97%的智慧安防小区实现零发案,个别智慧安防小区发生的3起案件,已被公安机关快速侦破。以街面警务站为依托,整合特警、情指、派出所部分力量,组建城区分局专业快反队伍,与铁骑队、警务车等移动力量叠加巡逻,实现“网格巡逻、就近处警、疏导交通”巡处一体化,城区快反处置能力大幅提升,可防性案件下降33%,立体化巡防格局已经形成。

  为使治安防控体系中各个分散、单列的“物理碎片”之间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不断输出能量的“核反应堆”,市公安局以高质量党建为牵引,探索建立了“1+4+N”指挥作战机制。“1”是情指联勤中心,负责牵头组织解决请求发起和综合情报研判;“4”指情指联勤中心下设的数据破案中心、治安防控中心、智能交通中心、督察(民意感知)中心,负责日常打击、维稳、交管、群众诉求的分析研判、指挥调度;“N”是指根据警情实际和重大警务活动需求,实时吸纳其他机构或警种入驻。情指联勤中心24小时实体运作,线上线下整体联动,初步实现“一点发起、全网响应、体系支撑、精准打防”实战效能。

  无人警局24小时为群众服务,让群众少跑腿

  以“群众无小事,最多跑一次”为宗旨,打造新时代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警务站点“便民站”。设置便民服务区、警民恳谈区、报警接待区、案件调解区,一站式服务,满足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报警求助等需求。依托警务站,建成无人警局7个,24小时为群众服务,群众可自助办理身份证明、居住证申报登记、交通违章查询、出入境证件办理等四大类13项公安业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公安部的最新要求,推进鹤壁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二期项目建设,并将其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建设重要内容统筹推动,构建‘主动发现、智能推送、精准处置、高效联动’的立体化、信息化‘平安鹤壁’治理体系。全市公安机关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工作全面提档升级,力争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公安部测评验收,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实现智慧治理、鹤壁长安。”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王福生说。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