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扶贫成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3 20:08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近年来,自从与临颍县巨陵镇大段村结对共建以来,市卫健委党组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实现了“一年摘穷帽,二年大变样,三年见成效”的精准脱贫战略发展规划。

  夯实基层党建。市卫健委主要领导定期到村里调研指导工作,面对出村道路路基损毁、出行不便的问题,协调资金50万元,1个月内就完成了道路修建工程。班子成员每月轮流吃住在村2天1夜,帮助村“两委”解决实际困难。机关第一、第三党支部与该村党支部深入开展“双结对”活动。大段村党支部连续三年被巨陵镇评为先进党支部。

  推动精准扶贫。为从根本上解决大段村的贫困问题,市卫健委班子成员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为村“留守儿童之家”捐赠价值8000元的图书;免费为群众开展健康检查400人次;为困难党员、老党员送慰问金8000元,为困难群众捐赠价值两万余元的物品;购买两万余元商品帮助村里建立“爱心超市”,为“村级爱心救助公益金”捐款8100元。协调资金近3万元,帮助8户贫困户改善生活条件。2020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大段村先后被评为该县脱贫攻坚先进村和放心村。

  办好民生实事。帮扶共建以来,市卫健委投入资金近80万元、协调资金近200万元,新修、改建通村道路3条,安装路灯45盏;新打机井20眼,修建生产路2条;改造村室12间、新建公厕1座、建设文化广场1个;修建文化花园1座,改造危旧院墙1000余平方米,新建绿化面积2000余平方米,主干道两边种植杏树、梨树800余棵,添置垃圾箱50个,农厕改造100户。整合项目资金近100万元,投入县产业园区、改造村旧厂房,帮助村里引进1家企业,吸纳村民就业1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人,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10万元。2020年,大段村被评为省定人居环境示范村。

  创建文明乡村。每年帮助村里举办“好婆媳、好村民、脱贫先进户、优秀留守儿童、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帮助建成大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周举办一次“传统文化 中华韵乡村”大讲堂;组建广场舞队和腰鼓队,丰富村民业余生活。2020年,大段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

  通过三年多的帮扶,大段村实现道路户户通,环境整洁优美。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