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有“温度” 惠民答卷有“厚度”
2020年焦作市重点民生实事圆满完成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3 15:48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完成了646个老旧小区的改造项目,惠及64553户群众,城镇居住环境大幅度提升;“课后服务”全面重启,全市304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参与学生14.7万余人,解决了放学后“带娃”难题,凸显“教育温度”;全年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5%,优良天数208天,同比增加44天,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岁末年初,焦作市重点民生实事的“期末答卷”来了!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焦作市把统筹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通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圆满完成了各项省、市重点民生实事,荣获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这是记者1月12日了解到的。

  为民办事,办好民生工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2020年省、市重点民生实事的全面完成,进一步增进了民生福祉,书写了幸福答卷。据了解,2020年全年,焦作市教育、卫生、社保等民生领域支出257.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3%,为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提供了坚实保障。

  提高困难群众、退休人员生活保障水平。从2020年1月1日起,全市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月标准从550元提高到600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从3900元提高到4500元;7月底,完成2020年度全市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共惠及全市22.7万余名退休人员,调整补发资金共计22394.7万余元,月人均增加140.9元。

  做好城乡居民“米袋子”“菜篮子”保障工作。全年粮食总产212.38万吨,完成粮食收购138.6万吨。建成34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蔬菜产量190万吨,生猪存栏91万头。今年累计发放困难群体生活补贴3562.2万元,月均受益人数达11.5万人。

  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残障救助。为965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为1265户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为全市30719名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残疾人和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完成全部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修武县人民医院、博爱县人民医院、孟州市中医院通过二甲评审,六县(市)实现公立医院二甲全覆盖;改善农村教师住宿条件,建成395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让乡村教师住得下、教得好、留得住;养老服务体系更趋完善,建成146家农村幸福院和30家城乡示范性养老服务设施……

  民生实事有“温度”,惠民答卷有“厚度”。据了解,焦作市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征集工作正在进行中,下一步还将进行公开投票征集意见等工作,推动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尽快出炉。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