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都市圈建设铿锵起步 前期部分措施已初见成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3 10:55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日前,《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下称《规划》)发布,标志着洛阳都市圈建设正式启动。《规划》提出,“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形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近年,我省在做强做优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郑州都市圈的同时,致力培育壮大洛阳副中心城市,出台了两轮支持政策,推动洛阳在2019年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的非省会城市,辐射带动能力稳步提升。特别是2019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从全省发展大局出发,围绕发挥洛阳副中心城市引领作用,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资源要素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体,提出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推动洛阳、平顶山、焦作、三门峡、济源一体化发展。

  洛阳都市圈主要包括洛阳和济源全域,焦作的孟州市,平顶山的汝州市和鲁山县,三门峡的义马市、渑池县和卢氏县,行政辖区总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其中生态涵养区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洛阳都市圈与郑州都市圈联动影响的叠合区域包括巩义、登封、沁阳、温县和博爱,辐射联动豫西北和晋东南地区。

  前期,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洛阳市会同济源、平顶山、三门峡合作制定了“洛济33条”“洛平30条”“洛三32条”等融合联动发展措施,推动协同一体化建设。洛济深度融合已经率先启动,旅游年票合二为一,开通了城际公交,济源东站到洛阳高速免费通行,固定电话资费同城化,这些措施已经初见成效。

  “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形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这是日前出炉的《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下称《规划》)中对洛阳都市圈目标愿景的描述。

  推进洛阳都市圈建设,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推动河南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的现实需要。同时,加快培育洛阳都市圈更是洛阳“在加快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必由之路。《规划》的发布,标志着洛阳都市圈建设正式启动,也将推动洛阳的发展格局从“城市洛阳”向“区域洛阳”转变。

  建设都市圈,洛阳已具备基础条件

  联动周边城市,建设都市圈,洛阳已具备基础条件。

  近年,河南省坚持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在做强做优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郑州都市圈的同时,致力培育壮大洛阳副中心城市,出台了两轮支持政策,推动洛阳在2019年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的非省会城市,辐射带动能力稳步提升。

  特别是2019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从全省发展大局出发,围绕发挥洛阳副中心城市引领作用,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资源要素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体,提出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推动洛阳、平顶山、焦作、三门峡、济源一体化发展。

  2020年3月,省委、省政府在洛阳召开高规格的工作推进会,出台了《关于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省直各部门配套了30项53条支持政策,给洛阳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带来了重大机遇。

  之后,我市组建了11个专班,对《若干意见》进行细化分解,研究制订了总体实施方案和专项行动方案,谋划实施了1526个总投资1.85万亿元的重大项目。

  前期,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会同济源、平顶山、三门峡合作制定了“洛济33条”“洛平30条”“洛三32条”等融合联动发展措施,推动协同一体化建设。洛济深度融合已经率先启动,旅游年票合二为一,开通了城际公交,济源东站到洛阳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固定电话资费同城化,这些措施已经初见成效。

  打造立体交通网,让都市圈成为“朋友圈”

  人便于行达天下,货畅其流天地宽。

  2020年12月26日,河南省高速公路竣工项目通车仪式在栾川县举行,备受关注的尧栾西高速尧栾段、济洛西高速建成通车。

  尧栾西高速尧栾段,起于平顶山市鲁山县尧山镇,经我市嵩县、栾川,与洛栾高速相交,济洛西高速则是洛阳与济源之间的一条大通道。

  洛阳都市圈建设,交通先行。在中原城市群西部转型创新示范区整体框架下,洛阳都市圈空间范围确定以综合交通廊道为导向、1小时通勤半径为准绳。

  近年,我市着力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积极推动由交通节点城市向交通枢纽城市迈进。

  “打通以干线公路和高速公路为主力的对外大通道,对推动洛阳都市圈建设意义重大。”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今天的洛阳,连霍高速、盐洛高速、栾卢高速横贯东西,二广高速、济洛高速、洛栾高速等纵穿南北,形成了“三纵三横三环”的高速路网布局;干线公路纵横交错,织密了公路交通网络。

  据介绍,我市还将加快推进洛阳机场三期和万安通用航空机场建设,推动呼南高铁豫西通道、洛平漯周高铁等重大项目及早落地,打造豫西高铁枢纽,完善普铁路网,加快渑栾、栾卢等高速公路建设,实现洛阳由全国重要交通节点城市向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转变。

  强化区域协作,推动文旅融合联动发展

  洛阳都市圈空间范围的确定,是以历史人文联系为纽带、一体化发展意愿为前提的。

  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成功获批,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客家之源纪念馆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央视中秋晚会在洛成功举办,打造“古都夜八点”“古都新生活”文旅消费品牌……2020年,我市文化旅游发展亮点频现。

  近年,我市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加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行动,推动文化旅游实现“三个转变”,“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城市名片更加响亮。

  洛阳文旅产业的发展,也给周边城市的文化旅游发展带来了契机。我市与济源就旅游市场合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济源、洛阳旅游年票实现统一,覆盖两地42个主要景区,形成了“王屋山—小浪底—龙门石窟”等特色旅游项目。

  洛阳市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富集的优势,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全面深化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同时,我市将不断强化区域协作,加快推动文旅融合联动发展,建设黄河—伏牛山生态文化旅游带,形成“两山四河三片区”文旅融合新格局,到2025年都市圈接待游客数量达到2.7亿人次。

  抓好场域载体建设,形成都市圈“强磁场”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发文,洛阳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正式入选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系全省唯一。

  洛阳枢纽将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这是我市场域载体“强磁场”加速形成的一个例证。

  场域,是能集聚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发展要素的载体平台。

  近年,洛阳市推动了格力落地、“新洛玻”回归、洛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金设立、大连理工大学洛阳研究院等落户,支撑起城市整体场域引力的提升,激活了人才、资金、技术等“一池春水”。

  高质量的场域载体,增强的是聚人聚财聚智慧的“城市拉力”,打牢的是城市不断发展壮大的根基。

  目前,洛阳市已建成9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载体)。随着《规划》的发布,洛阳市也将启动实施新一轮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和“河洛英才”“河洛工匠”等人才计划,发挥大院大所大企业在洛阳富集的优势,推动“政产学研金用介”各类创新要素高效有序配置,打通“四个通道”,促进“四链融合”,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争取到2025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产业创新中心。

  洛阳都市圈建设将成为我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主抓手主平台。洛阳,将发挥主体引领作用,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打造牵动全局的最大场域最强磁场,必将更好地在服务国家大战略中实现自身大发展。

  洛阳都市圈建设铿锵起步!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