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
暨领导干部廉政党课举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2 15:19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1月11日,全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暨领导干部廉政党课在市党政综合楼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安阳市以案促改工作,安排部署一体推进“三不”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主持。李亦博、徐家平、易树学、陈志伟、黄明海、王树文、曹忠良、董良鸿、祝振玲、王朴、杨炯等在安的副市厅级以上领导出席。

  李公乐指出,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我们提出了“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六个重大”其中之一就是党风政风要有重大好转。这几年,全市各级党组织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标本兼治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安阳市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严守纪律规矩,筑牢法纪底线,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李公乐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是严管厚爱干部的长远之策,是实现安阳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的重要保障。当前,安阳市仍然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工作任务很重,工作压力很大。在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上,我们对“十四五”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了安排,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稳定经济增长、加快转型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提升城市规模能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完成这些目标任务,需要稳定的社会环境,需要良好的政治生态,需要全市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保持定力、务实重干。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三不”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为建设安阳、发展安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李公乐指出,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安阳市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2017年以来,安阳市把以案促改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手段,科学谋划、精准推进,从严管党治党效果逐步显现,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锤炼了干部队伍作风,净化了政治生态,优化了发展环境,实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效果。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坚持以上率下,有效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二是抓住关键环节,确保工作实效。选准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深挖问题根源,堵塞制度漏洞,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落细落实。三是突出重点领域,抓实问题整改。围绕扫黑除恶、脱贫攻坚、财政金融、政法系统等重点领域,采取全员化覆盖、机制化推进、项目化管理、系统化谋划,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李公乐要求,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压实“两个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考虑、同步推进,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纪委监委要扛起监督责任,积极主动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督促各项措施和工作落地落实。二要用好“四种形态”。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肃执纪问责对腐败行为形成强大威慑。三要堵塞制度漏洞。要科学配置党政机关及内设机构权力和职能职责,加强制度约束,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四要健全监督体系。要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强化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坚持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相结合,努力形成监督合力。五要加强教育引导。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廉荣贪耻价值取向,让不想腐真正入脑入心。六要时刻廉洁自律。要牢记为民宗旨,提升党性修养,时刻敬畏权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袁家健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传达贯彻好会议精神,不断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坚决守住做人用权交友的底线,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二要抓好工作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在新起点上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积极探索“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要统筹推进以案促改拓展延伸,不断拓展警示教育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刻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心存戒惧。三要持续巩固成效。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提高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四要推动成果转化。各级各部门要把以案促改砥砺的严实作风、激发的干事创业热情有效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确保安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助力中原更加出彩、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下发了《关于深化推进乡村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意见》《关于深化乡村以案促改的实施办法》。与会人员观看了全市以案促改专题纪实片。市公安局、林州市、安阳县(示范区)、文峰区(高新区)、市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巡察组县处级巡察专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