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多措并举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2 11:44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近年,洛阳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依托民生实事,着力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新消息,洛阳市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除“开放人防工程为群众避暑纳凉场所”因疫情原因按上级要求不再实施外,其余95件已全部完成。

  城建:为民惠民乐民

  天朗气清时,在洛龙区兴洛湖公园广场,伴随着悠扬的歌声,几位老人翩翩起舞,孩子在一旁快乐地奔跑;每当夜幕降临,兴洛湖公园空中“乐道”光影交织,散发出别样魅力,漫步于此,宛若穿行于梦幻般的时光隧道……

  洛阳市住建局2020年承担11件全市重点民生实事,涉及乐道建设、智慧物业推广、改造提升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均已完成任务。其中,新建污水处理厂、老旧小区改造、智慧物业推广等6个项目提前半年完成,其余提前一个月完成。

  洛阳市城市管理局最新统计资料显示,该局承担的重点民生实事任务目前已全部完成。其中,新建42处小游园,绿地率达3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4平方米;新建、改造管网10公里;新建、改造换热站10座;中心城区新增集中供热面积达350.5万平方米;中心城区建成公厕50座;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50%,回收利用率达20%,已完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400万吨;建成32个公共停车场,新增停车位10635个;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新建充电桩183个。

  教育:让每个孩子入好园上好学

  1月11日一大早,西工区的王女士把女儿送到离家不远的幼儿园,看着女儿在老师带领下走进教室才放心离去。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是群众高度关注的重要民生事项。近年,全市教育系统着力打造更多办学条件一流、师资队伍一流、校园环境一流、教学质量一流的优质学校,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市教育局最新统计资料显示,2020年市重点民生实事任务中的“新增50所公办幼儿园、8000个学位”已全部完成。

  除此之外,洛阳市去年新建、改扩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98所,有效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招聘特岗教师1200名,培养农村全科教师免费师范生446名,远超“600名”“230名”的任务目标;新建500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有效提升了农村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66所学校成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学校,总数达到284所。此外,洛宁县、涧西区、新安县、瀍河区成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区),涧西区跻身全国满天星训练营行列。

  医疗:远程医疗暖民心

  “没想到不出村就能让大医院的专家看病,互联网医院就是好。”前不久,在汝阳县三屯镇南堡村卫生室远程会诊室里,村民李辉与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线坐诊医生进行视频看病,这让李辉感到既新奇又暖心。

  2020年,洛阳市9个县(市)的134个乡镇卫生院、2674个村卫生室均设立了远程医疗服务点,具备开展远程医疗服务的能力,全市累计通过远程医疗系统为基层患者提供诊疗服务17万人次。

  洛阳市卫健委关于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的最新资料显示,2020年,该委组织市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选派120名医师,对口帮扶9家县级医院及40家中心卫生院;全市29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已实现身份证和社保卡挂号、缴费、查询功能;全市共培训各类基层卫生人员2000名;通过急救培训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培训2万名急救技能人员;改造提升县(市)区150个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偃师市、孟津县、洛宁县、汝阳县、栾川县等5个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均已经通过市级“二甲”评审;省第二儿童医院(洛阳市儿童医院)、市中医院伊滨医院、伊滨医院完成一期工程量的50%;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万安山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已开工建设。

  养老:“乐养居”里夕阳红

  “这里助餐、医护、运动、文娱、休憩、托养等功能齐全,能满足养老需求,我很满意。”如今,每周一至周五的中午,吉利区三和社区的王先生在社区“乐养居”吃过午饭,总会在休憩区里待一会儿,看看书或者和老朋友聊聊天,享受“乐养居”带来的便利养老服务。

  2019年12月,洛阳市将“乐养居”确定为社区养老服务品牌。

  尽管2020年是“乐养居”建设开局之年,但我市民政部门超额完成任务——建成61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乐养居”)项目;建成203个农村老年幸福院,且养老床位达2046张;市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和涧西、西工、老城、瀍河、洛龙5个主城区平台全部建成;全市建成“乐养居”已累计服务老人近10万人次。

  目前,洛阳市正推进实施“乐养居”建设规范化,提出“乐养居”等级量化标准,建立我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范和质量提升长效机制;稳步推行“乐养居”考核标准化,建立动态进退机制,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此外,洛阳市正全力推动“乐养居”项目规模化,探索实行“乐养居”运营多元化。

  交通:城里“欢迎”新能源车

  “我的车是自动挡的,动力和空间都不错,开着很得劲,不少乘客都表示很舒适。”近日,说起对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的感受,的哥白东伟点赞:每公里约0.1元,每天跑二三百公里,“不开空调到家还剩百十公里,开空调到家不足一百公里”;通过公司向电力部门申请在家里建充电桩,每千瓦时0.56元……

  “更新出租汽车全部使用新能源车”是2020年市交通运输局承担的民生实事任务之一,目前市区已有1300多辆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上路运营,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根据最新资料,市交通运输局承担的任务完成情况较好:新开通公交线路10条(含微公交)、优化公交线路15条,中心城区公交站点覆盖率达95%;123辆新能源公交车已经投入运营;137辆进入中心城区的燃油班线客运车已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并投入使用;新改建农村公路350公里的年度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完成30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的年度任务,全市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已超过85%。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