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标志产品 汤阴北艾》获批发布
安阳市参与制修订省地方标准达30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09 20:02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1月8日,记者从安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由汤阴县政府主导起草的《地理标志产品 汤阴北艾》省地方标准于2020年12月30日正式批准发布,并将于2021年3月30日正式实施。

  “该标准的发布对于北艾产品提档升级,扩大产业规模,推进当地中草药生产健康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标志着汤阴北艾栽培种植技术从口口相传的传统方式迈上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种植新台阶。”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乔金富表示。

  艾草是我国常用的中药材之一,艾草的品质与产地有很大关系,不同地域因水土、光照、品种不同,艾草品质亦不相同。我国医学古籍中有“四大名艾”之说,即北艾、蓟艾、祁艾、海艾,其中以北艾品质最好,“功倍于他艾”(南宋范成大《北沂目录》)。近年,汤阴县北艾种植发展迅速。汤阴县政府为规范艾草种植技术,提升艾草生产品质,发展艾草产业文化,保护地标产品,历时3年,于2019年10月成功将汤阴北艾申请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协助汤阴县政府申报了《地理标志产品 汤阴北艾》河南省地方标准。围绕该标准的制定需求,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联合工作专班,通过走访种植农户,深入生产一线,联系艾草研究机构,了解北艾历史,召开专家分析会、论证会、利益相关方座谈会等征求意见,最终完成了《地理标志产品 汤阴北艾》省地方标准送审稿的编制工作。

  “目前,安阳市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2项、行业标准10项、省地方标准30项、市地方标准90项,有力地支持了安阳市地方经济建设。”乔金富说。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