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金融血脉 强健经济肌体
——安阳市“十三五”以来金融业发展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07 15:38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经济活。

  过去的5年,是安阳市金融改革创新全面展开的5年,也是安阳金融业高速发展的5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全市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3项任务,金融供给总量不断扩大,金融改革创新不断深入,金融产业体系不断健全,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实现了经济肌体与金融血脉同生共荣。

  回归本源

  金融活水润泽古都

  2020年11月23日上午,滑县大寨乡小田村村民吴红保在自己流转的芫荽地里忙个不停。他一边招呼工人收割,一边帮着打捆、装箱。“目前,芫荽的行情不错,这是最后五六亩地了,一两天收割完,任务就算完成了。”吴红保一边说着,一边盘算着收成,不禁露出笑容。

  吴红保2015年开始种植芫荽,在流转土地后遇到资金困难。滑县农商银行大寨支行客户经理江长刚在下乡宣传金融知识时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经过走访调查,江长刚迅速为其办理了15万元的助农贷款,为吴红保的事业起步奠定了基础。

  这几年,遇到资金困难,吴红保就向滑县农商银行申请贷款,用他的话说“十分方便”。如今,吴红保流转土地近20公顷,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他的事业迈上了康庄大道。

  “十三五”以来,我市金融业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坚定回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为安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金融支持。截至2020年10月末,全市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921.66亿元,同比增长13.75%,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68个百分点。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249.65亿元,同比多增33亿元。全市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243.55亿元,同比增长10.8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8个百分点。新增人民币各项存款327.05亿元,同比多增103.96亿元。全市人民币存贷款余额之和同比增幅11.92%,人民币余额存贷比为59.25%,新增存贷比为76.33%。

  健全体系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学良,我想申请小额贷款,你看手续咋办?”“行,你先填个申请……”2020年11月20日一大早,内黄县马上乡西马上村村民袁桂平来到村里的金融服务部,询问办理小额贷款的事情。“自从村里有了金融服务部,咱有啥金融需求,随时随地都能办,真方便!”袁桂平说。

  袁桂平口中的学良叫袁学良。2017年年底,袁学良有了另一个身份,成为西马上村中原银行金融服务部的负责人,金融服务部就设在他自己家里。袁学良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群众办理金融业务需要到县城,一来一回要走10公里路,还要赶在银行网点上班时间到。自从金融服务部成立后,随时随地都能办理业务,大家都亲切地称它为“家门口的银行”。金融服务部除了包含小额存取款、转账汇款、残损人民币兑换、金融教育宣传4项基本功能外,还可以帮助农户申请小额贷款、代缴水电费等,基本满足村民的金融需求。

  “十三五”以来,安阳市金融组织体系日趋健全,各类金融机构的服务网点遍布城乡,让市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目前,安阳市已初步形成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行业并举,中央银行、监管部门和商业性金融机构并存的金融体系。截至2020年5月末,全市拥有市级银行业金融机构14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11家、融资担保公司9家、小额贷款公司9家、融资租赁公司1家、典当行5家、农村资金互助社2家;保险业市级机构55家;证券业金融机构13家;期货业机构2家。

  精准服务

  企业上市挂牌梯次推进

  2020年11月17日下午,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农颖泰林州生物科园有限公司、安阳市翔邦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我市4家重点后备企业负责人齐聚中原股权交易中心科技企业常态化路演安阳专场,向现场的15家金融机构、10家证券公司以及60多家私募基金机构负责人推介公司业绩、产品、发展方向等,阐述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

  这一平台由市政府与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共同搭建,旨在广泛汇集资本市场相关要素,积极推进企业与社会资本对接,不断提升企业运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助推重点后备企业上市步伐。

  去年以来,安阳市制定了企业上市挂牌“1163”三年工作目标,出台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百舸竞帆”行动的实施意见》,助力企业上市挂牌跑出“加速度”。与此同时,市金融工作局精准施策,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直通车式、定制式办法,帮助企业解决在上市挂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截至2020年10月底,我市有上市公司5家、完成股改并在培育期企业2家(林州光远、宏源精工)、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37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三);“新三板”挂牌公司6家、在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09家、纳入安阳市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的企业60家。

  深化创新

  金融生态环境持续良好

  “贷款门槛降低,审批手续简化,放款时间缩短。”这是“十三五”以来安阳市各类市场主体最为直观的金融获得感。

  “十三五”以来,我市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防控金融风险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化创新,金融生态环境持续良好。安阳市成立了市、县(市)区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领导小组,建立了“打、防、化”相结合的多方联动处置机制。同时,我市健全“银担”合作机制,完善转贷服务体系,运用多种方式,有效处置资金链、担保链“两链”风险企业,促使金融业竞争规范有序,行业自律建设效果明显。“十三五”期间,我市基本完成农村信用社改制商业银行工作,并设立5家村镇银行;联合人行安阳市中心支行全力推动《安阳市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实施,助力民营和小微企业逐步成长为安阳市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中坚力量;积极推动“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实现“两权”抵押贷款发放量的突破,这一试点经验被《金融时报》等媒体报道。

  与此同时,安阳市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安阳市优化企业融资服务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建立部门与金融机构联席会议制度和银企对接机制,使金融发展保障体系日趋完善。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