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洒满幸福大院——安阳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掠影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04 15:16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安阳县崔家桥镇郜庄村西头有个院落十分特殊,门头上“郜庄幸福大院”几个字格外显眼。大院为啥要以幸福命名?2020年12月24日,记者来到郜庄村一探究竟。

  当天下午,记者在幸福大院见到了张保山和郜四只,张保山是“五保”户、郜四只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以前的住房年久失修,十分破旧,摇摇欲坠。一到刮风下雨天,村干部担心房子承受不住,就连忙跑到他们家中查看情况。

  2019年,安阳县住建局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中发现郜庄村“五保”户较多的特殊情况。安阳县住建局、崔家桥镇、郜庄村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因地制宜,经过召开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和党员大会,由县、乡、村共同出资50余万元建设幸福大院,新建房屋16间,供涉及危房改造的“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保障他们老有所依、安居乐业、晚年幸福。

  如今,郜四只等人在幸福大院有了自己一室一厅的新家,自来水、电磁炉、电视、空调等一应俱全,床和被褥也是新配置的。除了自己温馨的小屋,幸福大院还为老人设置了洗澡间、洗衣房、娱乐室和水冲式卫生间,村干部轮流值班,到大院里照看老人的生活。

  “现在的居住条件可比以前好太多了!做饭有电磁炉、天然气,洗澡有热水器,洗衣服有洗衣机,厕所也不再是旱厕,生活方便了很多,叫‘幸福大院’真是太贴切了!”郜四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市住建系统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精神,突出开展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暨住房安全有保障、农房抗震改造、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等工作,扎实推动安阳市村镇建设又快又好健康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市住建局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两不愁三保障”任务,聚焦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两次组织百人队伍,对安阳市4类人员住房保障情况进行了全面普查,确保全市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在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清零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深入推进,2020年6月底已完成全年危房改造任务336户。2020年8月,滑县、林州市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市住建局严格按照脱贫攻坚暨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要求,强化宣传、精准识别、规范程序、阳光操作,全面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工作不出漏洞,坚持从严、从细、从实,持续精准识别危房改造信息。各级住建部门会同扶贫、民政、残联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的危房存量和危房改造对象的信息进行比对和审核,将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贫困户家庭及时纳入危房改造保障范围,做到精准识别、实时更新,确保不漏掉一人、不漏掉一户;认真准确,规范完善危房改造档案资料,批准一户,建档一户,装订成册,逐户建立完善农村危房改造档案,将所有农村危房改造对象信息及时、全面、真实、准确录入农村危房改造电子信息系统;精准鉴定、应改尽改,对贫困户房屋评定鉴定实施全覆盖,并挂牌标识,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规范程序,严格审批,坚持个人申请、村民代表会议评议、乡(镇)审查、县(市)区批准、严格质量安全监管、严格验收等程序,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公开、公正、公平,危房改造质量合格。

  郜庄幸福大院只是安阳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安阳市大力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累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房屋鉴定11万余户,实施危房改造10223户。

  夕阳西下,阳光洒在幸福大院内,格外温暖人心。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