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广大干部群众热议
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04 15:19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1日,安阳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安阳市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奋楫前行,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助力中原更加出彩不懈奋斗。

  “全会要求,要坚持创新驱动,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产学研用合作新机制、新模式,发挥企业和创新平台创新主体作用,引导全社会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加快人才强市建设,全面提升创新资源集聚能力和创新成果转化能力。这让我们的发展方向更明确了,信心更足了,驱动力更强了。”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梁中杰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创新能力和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营造高质量科技创新环境。建立科技金融风险代偿资金池,全面启动‘科技贷’相关工作,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企业在市场主体中的占比,逐步使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工业企业的主体、主流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依托安阳康复产业技术研究院,以面向全国的康复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康复产业高峰论坛为载体,继续探索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建成安阳科学院,聚集科技资源,建设我市服务企业、发展产业、聚集人才的创新高地。”

  “全会强调,聚力优化升级,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更好发挥产业集聚区作用。这让我们在走好转型升级之路上信心倍增!”安阳复星合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翟文表示,多年来,复星合力依靠“坚持自主创新,引领行业发展”的理念,聚焦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取得了辉煌成绩,目前拥有国家专利100余项,综合年产能180万吨。未来,企业将在全会精神指引下,继续坚持“一三五”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创新驱动赢得发展主动,保持低碳节能的高强钢筋行业龙头地位,发挥好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发展乡村富民产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这个目标定得好,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安阳县白璧镇西裴村包村干部许素方说。西裴村是安阳县在2019年确定创建的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之一,以打造“西裴小镇”为重点工作,依托茶店河治理,挖掘仰韶文化遗址内涵,将西裴村建设成以农耕文化体验为主的城市近郊休闲游特色村庄。“如今,我们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高,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带来了发展机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坚决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许素方说。

  “全会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阳,关键在党。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动员和团结社会各界力量,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这为我们开展工作明确了导向、指明了方向。”文峰区宝莲寺镇二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刘海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做好新形势下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名党员和村务工作的方方面面,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通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通过促致富、惠民生,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安阳市中弥农业有限公司位于安阳县韩陵镇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以发展特色、绿色、休闲农业为主。“全会提出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发展乡村富民产业。这让我倍感振奋,有了更强的信心和更足的干劲儿,对公司下一步发展也有了更明确、更清晰的目标。我认为,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尤为关键。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新的一年里,我要抢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在提高果蔬质量和产量上多下功夫,擦亮无公害果蔬招牌,让韩陵产果蔬走出河南、走向全国。”安阳市中弥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滨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加快特色产业创新发展,引进农业新技术,提高果蔬种植产量质量,让更多绿色果蔬走上百姓餐桌。”

  “我从‘安阳日报’APP上看到全会的消息,振奋人心、备受鼓舞。特别是全会提出的‘实现美丽安阳建设目标,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目标,立足于百姓福祉,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市民邢波说。他是地地道道的安阳人,目前在中科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提出的新要求让他颇有感触:“我主攻环保专业,因为所学专业的原因,我对家乡的生态环境质量格外关心。近年,安阳市在环保方面持续发力,‘安阳蓝’频频刷爆朋友圈。安阳实现了经济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同步提升,美丽安阳的画卷已徐徐展开。下一步,我将用自己所学,为家乡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