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周转房 “转”出幸福来
——安阳市加快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04 15:19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教师周转房(亦称教师周转宿舍)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稳定农村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对偏远乡村学校教师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20年年底,记者深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进行实地采访,了解安阳市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情况。

  数九寒冬,室外寒风刺骨,内黄县后河镇一中的教师周转宿舍里却温暖如春,墙壁洁白,书桌整齐,厨房明亮,WiFi信号畅通,衣柜、床和简单的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你看这屋里就有卫生间和厨房,多方便呀,做梦都没想到有这么好的条件!从周转宿舍到教室也就两分钟的距离,学生有什么事情的话,我们立马就能赶得到,学生有问题需要解答也能到周转宿舍里找我们。离家远的教师,周六、周日都不回家了,这里成了我们的第二个家,我们都管周转房叫幸福房。”说起教师周转房,特岗教师殷南方笑得合不拢嘴。

  在安阳县瓦店乡第二初级中学院内,一座特别显眼的漂亮小楼就是该片区的教师周转宿舍。年轻的英语老师常娟娟说:“以前在学校住的是教师办公宿舍,比较不方便,尤其是晚上上厕所还得跑到学校东北角。有小孩后,我带着小孩跟婆婆一块儿住一间办公宿舍,特别狭窄。新宿舍最大的好处是向阳,做饭、洗衣服、上卫生间都特别方便,孩子也特别喜欢这儿的环境,我在这边生活和工作都特别开心,工作起来也更有劲了,与学生在愉快情绪中交流,把幸福传递给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了解除广大农村教师后顾之忧,让他们扎根农村、安居乐教,市委、市政府将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作为民生实事大力推进,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切实保障配套投入,加快建设进度。2016年以来,林州市、安阳县、汤阴县、内黄县共规划实施国家、省、县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工程项目 50个,新建教师周转宿舍1131套,总投资7808万元。截至目前,1131套教师周转宿舍已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

  据了解,安阳市的每套周转宿舍面积均符合省定标准,每套约35平方米,别看它小,功能很齐全。每套宿舍包含厨房、卫生间,还配备有基本的生活设施,比如床、桌子、凳子、书柜、衣柜、炊具等,教师可以拎包入住。

  从简陋通水不便的平房到温暖便捷的楼房,农村教师周转房的建设让更多的农村教师安定下来,既改善了教师们的住宿条件,又解决了教师夫妻两地分居以及带娃难的问题。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教师周转房不单单是一套房,温暖的是广大教师的心,增强的是职业幸福感,坚定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那份初心,点亮的是千万个农村孩子梦想的灯塔。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