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一节一展”亮点纷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04 15:05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伴随着展馆陆续撤展……2020年12月30日,“一节一展”圆满收官。“一节一展”期间,“国字号”展馆备受青睐、国际化大展彰显特色、招商活动坚实起步、学术活动丰富多彩,“一节一展”既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也成为河南省乃至全国重要的摄影文化高地,为推动三门峡市经济转型创新发展、助力中原更加出彩贡献了强劲的力量。

  线上线下同步观展

  彰显节展专业魅力

  “摄影之花并蒂开,最是展区好风景!”在认真观看展览后,三门峡市摄影爱好者周铁陵发出感叹,“没想到这么快,摄影大展就接近了尾声,还没有看过瘾呢。今天专门带着相机再过来看一看,领略一下这些摄影作品的美好,留下一份难得而又珍贵的记忆。”

  天鹅做媒襄盛举,镜头聚焦谱华章。本届“一节一展”围绕“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等诸多主题设置展览,分为三门峡国际文博城、中国摄影艺术馆两个会场,展览共设展区28个,展馆总面积3万平方米,展线总长度近5000米,另外还有各类品牌展、专题展、特色展,共计1100多位摄影家的4000多幅作品与大家见面,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场丰富的视觉盛宴。

  展览前后历时10天,据统计,节展期间,三门峡国际文博城展览会场观展人数达12.8万人,中国摄影艺术馆展览会场观展人数达3.6万人,此外,还首次推出了VR线上影展等新媒体、新形式推介活动,节展期间,VR观众超过20万人次。

  节展期间,三门峡市还举办了多种形式的研讨交流、讲座以及培训创作活动。2020年12月20日到24日,举办了8场学术线上、线下讲座活动,仅线上观众就有40余万人。在创作采风活动方面,邀请摄影家、中国摄协各团体会员单位代表前往摄影创作研修基地以及陕州地坑院、虢国博物馆、黄河生态廊道、三门峡大坝、函谷关等地进行采风,让外地嘉宾领略到了三门峡市的自然山水之美,感受到了三门峡人的善良纯朴、热情好客。

  履职尽责密切协作

  保障节展圆满成功

  领导重视支持是节展圆满成功的基础。中国文联、河南省委、河南省委宣传部、中摄协对活动举办高度重视、非常支持,主要领导亲临指导、具体协调,多次开会、现场办公、督导检查,帮助解决工作难点、重点问题,为节展活动的高标准顺利推进创造条件。组委会各工作组和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履职尽责、团结协作、组织得力,切实把本届“一节一展”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品位,共同实现了最美三门峡、最好接待、最优状态、最佳呈现的目标。

  接待组今年将“一对一”接待范围扩大,本届纳入“一对一”接待范围108人,按照工作归口或者相近原则安排,由市直各单位相关工作人员接待,充分调动了全市各单位参与热情,其中外地摄影家由三门峡市摄协工作人员陪同,由于工作对口,在摄影技术、器材选择和后期制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市文广旅局的协助下,从全市抽调了13名导游讲解员,并从全市演讲比赛获奖者中选调8名讲解员,由市文联负责撰写讲解稿,并对所有抽调人员进行封闭式培训。经过3天集中培训,由市文联组织专家进行模拟讲解,以优中选优的方式,经过3轮挑选,最终选出9名优秀选手,分配到各调研采风线路。调研活动开始后,他们为调研嘉宾宣讲了三门峡的美景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实时解答嘉宾所提问题。讲解工作不负众望,得到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副主席李前光以及众多领导、嘉宾和摄影家的好评。

  在国内外疫情形势不稳定的情况下,做好节展期间疫情防控是最大的问题。市卫健委制定了“一节一展”期间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方案,明确各专业组、疾控、监督、医疗机构等部门职责任务,安排专人在综合组集中办公,对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风险评估,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加强入住宾馆、酒店、会场、展厅等疫情防控管理,确保了“一节一展”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市文明办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让志愿红成为节展期间最闪亮的颜色;市交通运输局明确要求出租车司机文明用语、文明载客,通过车载广告宣传艺术节,保障优质服务,并不间断督查;部分公交车开通摆渡车,方便会展中心和中国摄影艺术馆之间观展乘车方便;市城管局扎实有效推进市容美化、亮化、绿化、净化工作,落实艺术节社会公益广告宣传扎实有力……在各工作组和各级各有关单位得力组织和团结协作下,“一节一展”各项活动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地圆满完成。

  全媒体联动宣传

  营造浓厚节展氛围

  刷微信朋友圈,点开抖音视频,翻看微博……“一节一展”消息铺天盖地、持续霸屏。从2020年11月初开始,三门峡市就在中央主流媒体进行深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报道。节展前,《人民日报》以《流金影像 礼赞时代》为题整版刊发“一节一展”部分获奖代表作品;新华社采写的10篇图片通稿和新媒体系列报道中,《冬季到黄河赏天鹅》图文报道单篇浏览量超过了150万,还被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等40家网站转载。央视新闻频道聚焦三门峡市白天鹅和黄河湿地生态,进行了3次大屏直播,为“一节一展”攒足了人气。

  “一节一展”期间,新华社《天鹅与黄河的冬季之约》新闻通稿照片被《新华每日电讯》和《河南日报》作为头版头图进行刊载。同时,新华社也通过其境外平台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5个国家的媒体上对三门峡及“一节一展”盛况进行了推介。央视新闻频道、财经频道、文艺频道共刊发了7条报道,央视新闻客户端刊发2条图文报道,并对展会进行了近2个小时的直播,观看人数达103万,点赞人数40.7万。

  据统计,今年“一节一展”期间,三门峡市在中央、省等主流媒体、网站刊登相关报道4320余条(次)。其中,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报刊165篇(次);《人民日报》《河南日报》《大河报》等媒体共刊发专版56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屏、客户端报道共10条,直播4次,观看人数达144万,点赞人数55万;新浪微博“中国摄影艺术节”“三门峡天鹅摄影展”等话题总阅读量达1937万次。

  此次节展期间,三门峡市还组织了“中国摄影艺术节”短视频比赛,首次引入社会资源为比赛提供了奖品赞助,同时制作抖音短视频比赛二维码,吸引大家广泛参与,提高了比赛的知晓率。截至2020年12月30日,抖音短视频比赛话题“中国摄影艺术节”总播放量3亿余次,持续成为热门话题,一个个精美的短视频有效传播了“一节一展”盛况和三门峡市天鹅之城的城市品牌。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