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通报2020年第十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暗访调研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04 10:38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0日至14日,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暗访调研组抽调各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会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了2020年度第十轮暗访调研。近日,市委农办发布了2020年第十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暗访调研结果。结果显示,各县(市、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整治效果不断提升。

  在近两轮暗访调研中,市委农办采取了新方式,划定抽查范围,提高抽查比例,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和要求,持续强化了“县级督查划定、市级抽查暗访、乡镇整改提升”的市县乡一体化联动推进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各县(市、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积极性。在实地暗访调研中,绝大多数村庄干净整齐,垃圾清扫、清运及时,能够做到日产日清,不时能看到党员干部、红装志愿者打扫村庄卫生、清理河塘沟渠,“比、学、赶、超”氛围浓厚。

  本轮暗访中,绝大多数村庄能够按照《关于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干干净净迎小康的通知》要求,利用农闲时节,组织动员群众开展清洁行动冬季战役,全面彻底清理背街小巷、房前屋后以及田边、路边、河塘沟渠等卫生死角,开展“五美庭院”评比活动,大力整治庭院环境,梯次推进村庄污水治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调研村庄的主要通村道路、主次干道普遍硬化,排间道硬化率在95%以上,路域环境良好;残垣断壁、破屋坏房、荒芜宅基地等得到有效整治和利用,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明显减少;主次干道、文化广场等主要场所绿化亮化效果突出;墙体外立面绘制的弘扬家风家训,传承传统美德的宣传画主题鲜明、美观大气。

  调研发现,个别地方长效管护机制不完善,措施不得力,存在突击应付思想,遇有检查才突击整治,没有做到持续整治、持续提升。公厕“建而不用、建而不管”现象仍旧存在,公厕整改问题没有落实,闲置、无人管护现象依然存在,个别村庄公厕不通水电,管理缺失,卫生极差;个别村庄公厕用杂物堵门,不让群众使用,前期的投入和建设成果大打折扣。污水乱排、直排现象仍然突出;部分村庄农户生活污水随意向大街小巷排放,沿地势肆意横流。

  各县(市)随机暗访评价排序:示范村:宝丰县张八桥镇姚店铺村、舞钢市尚店镇王庄村、郏县冢头镇蓝育村、叶县保安镇官庄村、鲁山县磙子营乡石岭村;一般村:宝丰县前营乡店东村和周庄镇马川村、郏县长桥镇西长桥村和冢头镇花园村、舞钢市武功乡刁沟村和枣林镇徐庄村、鲁山县熊背乡熊背村和下汤镇十亩地洼村、叶县邓李乡后邓村和水寨乡杜楼村。

  各区随机暗访评价排序:新华区青石山街道场坊村、焦店镇郏山阳村,卫东区东高皇街道小店村、光华路街道程庄村,高新区遵化店镇张村、遵化店镇桑庄村,示范区滍阳镇西滍村、滍阳镇梁庄村,石龙区龙兴街道泉上村、龙河街道下河村,湛河区河滨街道王庄村、曹镇乡秦庄村。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