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取得新成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31 17:08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沈丘县付井镇李庄的小熙臣(音),在康复医院经过系统康复治疗后,现在能和家长进行简单对话,认知理解能力明显提高,社会交往能力较前提高,看到小熙臣的病得到好转,熙臣的妈妈非常激动。熙臣的妈妈说,小熙臣因患自闭症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每月残联系统补贴1600元,减轻了她的经济压力。

  今年以来,政府把“0至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纳入民生实事之一,市残联以“精准康复”为抓手,积极创新机制,探索路径,强化服务,提升水平,形成了“政府主导、残联主抓、机构实施、财政保障、部门支持、社会补充”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模式,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据统计,截至12月30日,周口市已为2451名各类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辅具适配等服务,超额完成省残联下达的1520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目标任务;已为162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辅具适配等服务,超额完成了省残联下达的135名建档立卡残疾儿童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为把实事做实,年初,市残联与市卫健委共同下发了《关于认真落实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残联系统康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落实落细。在疫情防控期间,为让残疾儿童在家也能得到很好的康复训练,周口市开设网络课堂,发布教学视频,进行线上教学,并在线答疑,同时要求家长上传孩子的学习视频,及时反馈学习情况,确保“停课不停学,康复不延期”。

  按公开择优原则,今年,周口市确定37家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承担11类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项目,推进了残疾儿童的康复救助工作。同时加强日常监管,通过抽查和暗访,及时发现残疾儿童救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确保每名残疾儿童得到精准有效的康复服务。

  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残联系统干部职工齐心协力,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供优质服务,超额完成既定的0至6岁各类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任务。残疾儿童通过康复训练,言语、运动、社交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实现了“康复一人、解放一家、影响一片”的社会成效,减轻了残疾儿童家庭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有效树立了党委和政府的良好形象,赢得了残疾儿童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