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区调整洒水作业时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31 14:19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时近隆冬,长年累月忙碌在道路上的洒水车可以停下来歇歇了。市城市管理局近日下发通知,结合冬季气候和道路情况,要求各区环卫部门合理调整洒水作业时间,实行“看天作业”模式,气温低于2℃时,必须停止全部冲洗、洒水、洗扫作业。

  12月30日上午,途经市区光明路、建设路西段、凌云路等道路,未见昔日欢唱着前进的洒水车。“有一周没看到洒水车上路作业了,天冷路面容易结冰,环卫部门这么做我举双手赞同。”光明路北段路西一家烟酒店老板王宏生笑着说。在市区开源路中段一家酒店门前的人行道上,环卫工人正在对路面上的一块冰撒融雪剂。“这可能是12月30日晚上附近商家往路面倒污水结的冰。”环卫工人解释说。市区体育路与建设路交叉口东北角处的一口雨污井正往外冒污水,井口周围形成一层薄冰,环卫工人正在撒盐融冰。新华区环卫中心环卫四所所长安春雨说,由于建设工程车辆跑冒滴漏、雨污井外溢等原因,30日上午,市区部分道路零星区域有路面结冰情况,环卫部门已经进行及时处理。另外,入冬后,该区的洒水车洒水频次已经大幅减少,像夏季每天洒水20多趟的道路,冬季只在中午洒两到三次。特别是近几天,气温较低,洒水车全部暂停上路作业。

  市城管局发布的有关通知要求,各区环卫部门合理调整洒水作业时间,实行“看天作业”模式,依据每天气温状况,以地面不结冰为标准,适时进行洒水及道路冲洗。当气温低于5℃时,桥面、坡道、高架的冲洗、洒水、洗扫作业应暂停;当气温低于2℃时,必须停止全部冲洗、洒水、洗扫作业,与此同时道路清扫全部采用吸扫作业方式。

  根据通知,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时,确需洒水和冲洗作业的,应避开上下班高峰期。环卫部门切实加强对环卫车辆安全检查和维护,加大洒水车、洗扫车管理力度,防止水箱加水过满外溢,避免路口停车导致洒漏结冰。做好冬季清除冰雪准备工作。制定应对降雪、冰冻天气预案,做好应急人员、物资等准备工作。积极探索除雪除冰新模式,引进除雪新机具,推广使用环保型融雪剂,遇降雪、结冰时应优先使用各类除雪机具清雪除冰,加大机械化清雪力度。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