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人工增雨(雪)缓解旱情改善空气质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30 15:21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雪)的共同作用下,12 月 28 日 20 时至 29 日 14 时,周口市出现雨夹雪转雪的天气过程。此次雨雪天气有效缓解了周口市的旱情。

  据统计,各县 (市、区)雨雪量(毫米):川汇区 7.8、商水 7.6、项城 7.4、沈 丘 7.3、西华 7.0、郸城 6.9、黄泛区 6.5、淮阳 5.8、鹿邑 5.8、 太康 5.7、扶沟 5.1。此次雨雪天气还伴随着5级~6 级偏北风,阵风 7级~8 级,最大风力出现在项城市南顿镇(八级,17.7米/秒)。

  据了解,由于周口市近期长时间没有降水,周口市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于 28 日夜间组织进行了人工增雨(雪)作业,效果显著。此次降水补充了土壤墒情, 利于小麦越冬生长,净化了空气,利于大气污染防治,目前空气质量为良。

  周口市气象局提醒,夜间路表温度低于 0°C,可能出现道路结冰,提醒注意道路交通安全,做好应对防范工作;各地冬小麦要根据苗情和墒情进行分类管理,苗情偏弱地块提早做好防冻管理。设施农业做好防冻保暖工作,正午前后可短时通风换气除湿,改善棚内小气候环境,减轻病害危害。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