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合力攻坚
——平顶山市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系列报道之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24 10:56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污染防治工作需要担当实干的精神。来之不易的“鹰城蓝”,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一点一点拼出来的。各县(市、区)对辖区进行全面排查,深挖暗藏污染点、面,找准“病灶”,因地制宜创新治理措施,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广大一线攻坚人员履职尽责,发扬连续作战、苦干实干拼命干的工作作风,以忘我的精神投入污染防治攻坚战中。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向问题根源发力。“晚上施工作业更要注意扬尘防治,严格按照‘六个百分百’的要求落实到位,切莫因小失大……”12月21日晚7时,示范区环保局局长常春茂带领环保值班人员对辖区建筑工地进行夜间环保抽查;21时10分,他们对辖区各个商混搅拌站进行暗查,未发现偷生产者;23时,他们对辖区重点道路车辆进行检查,确保无证、高污染车辆不进入市区。

  卫东区紧盯短板弱项,精细管控。12月21日23时许,市生态环境局卫东分局局长桑俊峰带领区攻坚办督查组有关人员,与区巡防大队一起,夜查辖区内6个在建项目工地的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禁止违法商砼车、渣土车辆通行。桑俊峰说:“区攻坚办督查组实行24小时不间断督查,夜间督查成为常态。”

  湛河区创新举措,科学治污。据湛河区环保局局长胡喜申介绍,该区地处城乡接合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线长、压力大。在排查各类污染源的基础上,他们在湛河以南及城市建成区重点区域布点设置了微型监测站,并与各乡(办)监测微站联网,打造区域污染源监控平台。精准掌控了辖区内工业企业、工地、城市主干道等重点区域污染状况,分析比对各类污染物排放的总量、时段,从而实现了综合施策、精准治污。

  新华区“一片青青草”构建城区“空中花园”。“截至12月21日,新华区今年优良天数已达261天,超额市定目标16天。”12月22日,新华区环保局局长王巧丽介绍说。新华区地处老城区,该区在不断强化、细化常规管控措施基础上,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对辖区20幢办公楼、40余幢居民楼楼顶进行植绿改造,完成楼顶绿化5万余平方米。向天要“地”、向上要“绿”,使原来破烂不堪的楼顶变成了“空中花园”。

  各县(市、区)对排查的突出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实时跟进,严格落实问题整改情况;对辖区工地、路段、企业、餐饮、加油站、日夜巡查集中行动;对扬尘治理、施工喷淋设施、车辆冲洗等突出问题向问题根源发力,全面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漏洞问题。

  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全市深入推进“三散”污染治理、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四项治理”,实施10个方面的60项重点攻坚措施,污染防治攻坚在多个战场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