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环保让治污更精准
——平顶山市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系列报道之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23 14:59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平顶山市也曾一度遇到难题:人力有限,检查人员常常疲于奔命,但效果不好。如何改变这种局面?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生态环境局先后争取中央、省财政资金一千多万元,建成了“智慧环保”七大平台环境监控系统(环境空气自动监控平台、微型空气站监控平台、地表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系统、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可视化视频报警平台、运输车辆管控门禁和视频监控系统、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平台)。

  这意味着平顶山市在已经构建的“科学决策、高效指挥、有力保障、督查问责、考核奖惩”五大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大气、水“立体监控”体系。12月22日,走近监控系统,可以见识到智慧环保的效能。

  “这个站点的空气质量良好,临近微站却出现指标异常,是否有突发污染源,请立即排查。”在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空气自动监控平台上,重点区域哪一项污染指标出现变化都一目了然,实时反映出来,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提供技术支撑。有了“千里眼”“顺风耳”,决策的科学性得到大大提高。

  建得科学,管也要科学。全市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数据直接接入“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省、市、县同步监管。12月22日,在监控系统前可以看到,一旦区域环保数据有异动,各级系统同步出现预警。12月20日,舞钢市一家建材企业因设备损坏,造成数据异常。该市环境监察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核实,并出具了“属实”的核查意见。目前,平顶山市的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已接入涉气、涉水企业189家。

  为确保自动监控数据真实可靠,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监控基站,平顶山市还建设了可视化视频报警平台,接入视频监控点位。通过视频对企业的排放情况、自动监控基站的运行维护工作进行实时监控。

  在同一时间,所有重型柴油货车进出工业大户的画面,出现在“运输车辆管控门禁和视频监控系统平台”的大屏幕上。在现场可以看到,这些货车的车型、车牌号、排放标准以及进出情况,均被同步记录下来。针对平顶山市工业企业多、用车大户车流量大的特点,市生态环境局认真排查,对日进出10台及以上重型柴油货车的企业全部安装运输车辆管控门禁和视频监控系统平台。截至12月20日,平顶山市建成门禁监控并实时联网的企业共171家。所有进出厂的柴油货车必须接受企业门禁的管控。特别是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国四及以下的柴油货车不允许进出厂区。

  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也被套上了“紧箍”。非道路移动机械主要排放物是氮氧化物和烟尘。如果超标排放,一台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量相当于40至60台轿车的排放量,对空气质量影响较大。市污染防治攻坚办成员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市区建筑施工工地、拆迁工地、线性道路施工工地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情况进行识别。经排查,对所有在用的、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安装环保号牌、GPS定位设备,并进行信息采集。全市累计完成非道路机械信息采集6018台,一并纳入平顶山市移动源监管平台实时监管。

  平顶山市打造的“智慧环保”环境监控系统为环境监管延伸了触角,发挥了调度、预警、指挥等作用,标志着平顶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迈入科学化、智能化、信息化轨道,治污更加精准。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