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普九”之后再谱新曲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21 07:1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普九”之后再谱新曲

尉氏县水黄小学的孩子们通过互联网,与电子屏里的开封市县街小学师生唱歌互动。李新义 摄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12月16日,卫辉市上乐村镇曲律村曲律小学,少年们和着悠扬旋律,吟诵经典诗词。这座曾经连学生桌椅都晃晃悠悠的农村小学如今脱胎换骨,不仅有足球场、篮球场、多功能教室等设施,还围绕“曲”字做文章,打造“古诗新唱”特色教育。

  曲律小学是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协奏曲”里的一枚普通“音符”。近年来,我省发力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推进2.27万所义务教育学校整体提升,日前整体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实地督导检查,竖起了继“普九”之后又一个里程碑。

  破除顽疾的“变奏曲”——让乡村不弱城镇不挤

  郸城县双楼乡后徐楼小学校长韩天杰的手机相册里,存放着两张不舍得删的对比照,一张是泥泞操场上的破旧瓦房,一张是崭新的三层教学楼。“短短几年,我们从只有12名学生的教学点变成了有200多名学生的寄宿制学校,村里人都说‘俺村最美的地方就是学校’。”韩天杰一脸骄傲。

  无数个“后徐楼小学”正在拔地而起:在新安,“两类学校”建设让农村娃上学不用翻山越岭;在渑池,互联网为教育插上翅膀,偏远村小孩子的画作在上海展出……蝶变中的农村学校,让“寒门生贵子,白屋出公卿”变为现实。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是要破解“乡村弱、城镇挤”。我省在全国率先推出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扩充城镇教育资源两个五年规划,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2400多所、城镇中小学校4069所。

  在南阳,市第一完全学校的现代化教学楼、实验楼美观大方。这所学校是这座人口大市破解班额大、入学难、优质教育资源紧张等顽疾的缩影。2017年起,该市计划连续5年每年在中心城区建设4所完全学校、新增学位近10万个。

  在郑州,集团化办学遍地开花,教育集团通过理念融合、校际帮扶等,实现合作、互动、分享、共赢,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名校。

  强基固本的“流行曲”——让教师职业人人羡慕

  家具家电配齐,拎包即可入住,这是新密市平陌镇初级中学为教师建设的周转房。“以前的教工宿舍,两个教师一个屋,设施设备不齐全;现在住单间,什么都有,非常方便。”首批入住教师李东奇说。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推动义务教育均衡,迫切需要强基固本。

  这“本”,呼唤一流人才加入。在城市,每年都会上演“抢人大战”,中小学校长组团赴京沪,向名校学生抛出橄榄枝,编制倾斜、待遇加码;在农村,特岗计划、农硕计划等专项计划有序开展,仅特岗计划5年来就为农村输送教师7.6万名,为乡村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这“本”,呼唤持续“强筋健骨”。国培、省培,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青蓝计划……成长“梯子”的搭建托举起广大教师稳稳的幸福。

  班主任津贴、地方教龄津贴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标扩面”;将建设教师周转房作为政府十大民生实事……老师们钱袋子鼓了,住房安稳了,干劲儿足了。

  面向未来的“进行曲”——让优质教育惠及群众

  “通过这个按钮选择形状,拖拽设计结构,直接打印输出就行了。”在郑州市中牟县晨阳路学校创客空间里,六年级学生高奥运当起3D打印课小老师。无人机、航模、轮滑……该校有58个社团供孩子们选择。“城里的学校好,我们农村学校也不差!”校长周瑞增自信地说,学校招生从2016年的400人到今年的3000余人,其中六七百个学生都是“回流”来的。

  近两年,类似学校越来越多。各地各校发力内涵建设,推动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中小学德育案例亮相全国会议,足球小将掀起“中原风暴”,偏远村小航模选手在全国竞赛崭露头角……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是一条全新征程。在这条全新“赛道”上,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充实优化师资资源、全面提升教育治理、保障特殊群体接受义务教育权利,让教育发展的成果可感可触,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河南已经出发!(记者 周晓荷)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