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到辉县市孟庄镇南陈马村调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18 15:05 来源:新乡市人民政府

  12月15日,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轻车简从,到辉县市孟庄镇南陈马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村“两委”换届等工作。

  张国伟来到南陈马村后,兴致勃勃地实地查看了该村“福地”广场、“龙马精神”游园、电商展厅、百年皂角树等处。走访慰问了身残志坚的脱贫户狄志礼,在四肢仅剩一肢的情况下,狄志礼20多年苦练书法,自主创业率先脱贫,张国伟详细询问狄志礼的家庭和生活情况,称赞他是“智志双扶”的典范,鼓励他为今后更加幸福的生活坚持奋斗。随后,张国伟同镇、村两级干部群众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村党支部书记王政仁介绍了南陈马村实施农村五项重点改革,该村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的情况。

  张国伟指出,王政仁从乡镇领导岗位退下后被辉县市委“优请”担任南陈马村党支部书记,是新乡市委“五个一批”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的典型,该村3年巨变印证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要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要强化乡村组织振兴,抓住村“两委”换届机遇,用活用好“五个一批”政策,选好带头人,鼓励“一肩挑”,选优村党支部书记,配强村“两委”班子,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强化乡村产业振兴,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经济,以提高质量效益为重点,增加农民收入;要强化乡村文化振兴,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让文化兴起来,培育文明乡风村风;要强化乡村人才振兴,用良好的村风家风培育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吸引人才到农村创业发展;要强化乡村生态振兴,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良好的村容村貌,为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的环境。

  张国伟强调,要抓住国家“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机遇,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把南陈马村建成全市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据了解,南陈马村通过实施农村五项重点改革,破解了乡村振兴的资金瓶颈和用地难题,建成标准化村级污水处理站,管网水冲式厕改率达92%;依托南水北调干渠穿境而过优势,挖掘村源文化,发挥古庙、古碑、古树、古井等资源优势,流转土地发展种植业、国储林以及林下经济,仅仅3年,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几千元突破至46万元。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