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路为笔勇担当 书写出彩新篇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11 07:53 来源:河南日报

执路为笔勇担当 书写出彩新篇章

建设规范、养护能力不断提升的新安县南李村中心养护站

执路为笔勇担当 书写出彩新篇章

镶嵌在栾川深山里的农村公路既是致富路、幸福路,更是民心路、连心路

执路为笔勇担当 书写出彩新篇章

畅通无阻的县乡道路让襄城县焕发出勃勃生机

执路为笔勇担当 书写出彩新篇章

林石公路获评2019年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殊荣

执路为笔勇担当 书写出彩新篇章

林州市以“路长制”为抓手推进农村公路养护机制走向长效

执路为笔勇担当 书写出彩新篇章

睢县“村村通客车”让群众出行更方便、更快捷

执路为笔勇担当 书写出彩新篇章

孟州市“四好农村路+”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本版图片均由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提供

  太行深山,红旗渠旁。从林州市区前往石板岩镇,17公里的林石公路好像一条彩带,穿梭于枫叶流丹、层林尽染的太行山脉之间,满眼“红黄绿”、氧气扑面来,车行其中仿佛置身于百里画廊。前不久,林石公路从全国44条参评的公路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19年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殊荣。

  “最美公路”不仅串联了一路风景,还带动了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依托林石公路,深山的美景吸引了大量游客慕名而来,石板岩村办起了民宿,乡村旅游如火如荼。

  从偏远山区的羊肠小道,到网友眼中的“打卡圣地”,再到蝶变成“全国最美”,完成华丽转身的林石公路,是河南农村公路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完美缩影,也是我省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显著成效的集中呈现。

  近年来,我省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便捷高效的农村骨干网和普惠安全的农村基础网,努力实现“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物流到家门”,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四好农村路”河南经验。“十三五”期间,河南农村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621.4亿元,实现新改建农村公路6.17万公里;成功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0个,数量位居全国并列第一。目前,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2万公里,居全国第4位,100%的建制村和89%以上的自然村通硬化路,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农村公路网络在中原大地基本形成。

  “俺村过去是‘穷窝窝’,如今变成了‘香饽饽’。每年光接待写生采风游客就有60万人次,老百姓家家户户搞三产,年均收入都有2.5万元呢。”王伏昌在石板岩村当了35年村支书,见证了石板岩因路而兴的全过程,“没有公路的建设,就没有石板岩的发展。”

  扛牢责任 倾力建好“民生民心”工程

  深秋的宝丰县商酒务镇皂角树村,穿村而过的农村公路干净宽阔,村村通客车按时往来,直达村头家门口。“乡村公路连成网,村口乘车真便利;上下车就一块钱,半个小时到县城。我再也不用麻烦孩子们送我了。”该村村民李征祥老人高兴地说。

  今年4月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宝丰县,多年来着力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上大干、实干、巧干,修通了一批“民心路”,扮靓了一批“新农村”。全县323个行政村农村公路通畅率达100%,农村公路密度达191.5公里/百平方公里,路域两侧绿化面积12万亩;该县还积极探索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运作,发展方便、快捷、安全、价优的农村公共交通,最大限度补齐农村客运发展短板,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问题。

  在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定点扶贫的兰考县谷营镇曹庄村,现任驻村第一书记邱晓晨介绍,“我们把修好路当作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来抓,先后落实道路项目7条19公里,基本实现了村外道路内联外畅、村内街道户户通达,有力促进产业发展和便利群众生产出行。依托便利交通,高端养殖场、玩具生产企业等扶贫产业项目纷纷入驻,种植、养殖产业结构不断调整,村民人均年收入由5年前的8357元增长到如今的14843元,幸福生活越来越有盼头。”2019年年底,曹庄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的2019年全省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该定点扶贫被评为第一等次。

  宝丰县和曹庄村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的关心支持下,省交通运输厅和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扛牢抓实政治责任,积极发挥农村公路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先行保障作用,倾力建好这一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呼应群众期盼、响应中央号召,河南在农村公路建设上行动早、落实快,从最突出的短板入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持续得到解决。”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计划处副处长昌宏哲说。早在2014年3月,我省启动实施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乡村通畅工程,累计投资300亿元,集中建设农村公路3.8万公里、改造危桥17万延米,这不仅大幅改善了农村地区的出行条件,更为交通运输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年底,提前两年完成“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交通扶贫兜底性任务。

  2019年3月份,交通运输部主要领导在河南调研时,对我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和“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河南在“通硬化路、通客车”两大兜底任务上狠下功夫,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紧密结合,成效显著,群众满意。

  补齐短板 农村公路向通村入组倾斜

  “黄连铺,黄连铺,条条柏油路,由穷变成富。”这是流传在汝南县老庙镇小方村的一首民谣,黄连铺是小方村的一个自然村。“过去村民最怕下雨,一到雨天道路变成泥巴路;如今小方村实现了主干路、通户路和农业生产路全部硬化,群众出门靠车辆,农业生产机械化,农资产品进出自由,方便了群众的生活。”小方村党支部书记肖红伟说,“现在我们的交通条件一点也不比城里差。”

  在广大农村地区,像小方村这样,一条条农村公路就像毛细血管,带来人气、财气、福气,让中原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建设项目要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的指示精神,2019年,我省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实现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畅通连接千家万户的“毛细血管网”,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近两年来,河南累计新增约2.86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全省19.9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率由2015年年底的55%提升至目前的89%。“‘百县通村入组’,实际上就是要实现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工作的重点、难点就在‘全’字上。”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温胜强介绍。

  2019年,省委将推进“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下联动落实事项;省政府2019、2020连续两年将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和政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予以推进。我省加大对市县的工作指导和考核监督,将“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作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的重要考核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各市县政府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投入力度,积极筹措建设资金,落实建设任务。

  “今年以来,全省共新增1.66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达到全年目标任务1.5万个的111%;预计年底自然村通硬化路率可达到90%左右。”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示范引领 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省、市、县三级共同推进,形成强大合力,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呈现出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焦作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政委、市长为指挥长、相关副市级领导为副指挥长的创建指挥部,形成了“党委挂帅、政府主抓、部门协作、群众参与、四级联动”的“四好农村路”市域创建格局;许昌市政府出台补助政策,获得省以上“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的都给予部、省相同的奖励,被确定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镇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资金奖励;开封市兰考县在省定农村公路建设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拔高标准,要求新建县道路面宽度不低于11米、乡道路面不低于7.5米……各地市县政府因地制宜、群策群力,一条条或笔直平坦、或蜿蜒盘旋的农村公路成为广大农民奔向小康的致富通道。

  农村公路养护机制走向长效。以推进“路长制”为抓手,通过示范创建、资金奖补等手段,有效保障了县级政府农村公路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全省大部分县(区、市)能够按照《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将农村公路管养经费纳入地方财政一般性预算并足额列支;全省2068个乡镇建立农村公路乡镇管养站,实现了管养机构和人员的全覆盖;村级成立农村公路管护室、养护协会或管养队,日常管养水平和覆盖率不断提升。

  路修通还要运营好。以“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为抓手,河南全面打造以“公交化运营+班线客运”为主、以定制客运为辅、以“预约班”为补充的村村通客车“升级版”。目前,全省有农村客运线路4500余条、农村客运车辆2.4万辆,城乡客运覆盖100%的乡镇和建制村,市到县、县到乡、乡到村和县城公交的客运网络基本建成;全省已投入运营的农村物流中心达50余个,已建成乡镇物流节点167个,30多个县(区、市)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基本形成,初步实现了农村物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有序集散、高效配送。

  在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农村处处长韩军强看来,这种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氛围,得益于“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的持续推进。据介绍,河南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方案、意见,在全国率先明确了示范县创建标准并创新性引入第三方独立考评机制,坚持“示范引领、梯次推进”原则;在交通运输部奖励基础上,足额落实国家级示范县1000万元、省级示范县300万元的配套奖励标准,激励引导全省100多个县(区、市)不断掀起“四好农村路”建设热潮。“各地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从过去被动建到现在主动创,示范引领的成效显著。”韩军强说。自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来,我省始终将示范县创建作为抓手,不仅取得了全国领先的创建成果,同时也促进了行业部门与地方政府的同频共振,带动了广大农村地区交通运输环境全面改善。

  “周末休闲哪里去,四好公路欢迎您。”在去年年底新晋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孟州市,赵和镇西水运村村民刘知亮总喜欢和老伴儿一起,在天气晴好时搭乘公交车到距家5公里外的“四好农村路”驿站转转。自2018年该驿站建成以来,休闲餐吧、充电桩、共享单车等设施不断完善,驿站已成为周围村民闲暇赏花、游玩的打卡地。

  提质增效 打造高质量全域“四好农村路”

  “十三五”期间,省交通运输厅与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联合命名4批43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其中成功创建10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数量居全国第一。2019年,河南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试点内容之一,入选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从率先迈出第一步到进入第一方阵,从保障脱贫攻坚到助推乡村振兴,从示范县创建到示范市创建,河南“四好农村路”建设涌现不少好的经验做法,有效带动全省农村公路逐步实现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协调快速发展,且已具备了“提质扩面”的现实基础和发展需求,焦作、濮阳、洛阳等市先后主动提出了“全域创建”的目标。

  “对已命名的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荣誉并非一劳永逸。我们采取动态管理的办法,不定期进行暗访和回访,每三年进行一次复核,对复核分值达不到要求的,将取消其‘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荣誉称号。”韩军强说。据悉,我省即将启动第一批7个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复核工作。

  郏县就是将参加复核的首批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之一。“我们不仅不担心复核,经过多年的不断优化提升,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形成四通八达、功能完善的农村公路网,我们还准备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呢。”郏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吴军领说。据悉,该县在河南率先探索开展了“客货邮一体化”融合试点,通过“城乡客运+农村物流+邮政快递”的方式,解决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客货邮多赢。目前,“村村通客车”已成为郏县城乡道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一辆辆便民、利民、助民的“物流车、带货车、快递车”,受到全县群众的好评。

  今年7月,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印发《河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工作指导意见》,提出至“十四五”末,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要在全国“四好农村路”新一轮发展中继续处于领先地位,并从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的申请条件,到主要考核标准、考核程序、奖励政策等方面都制定了明确要求,又一次走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前列。

  “把‘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开局,在于‘一花引得百花开’,使示范效应成为群体效应、社会效应,在全省范围内推动‘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扩面。”温胜强说。河南作为交通强国建设首批试点,“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是两项试点任务之一,将努力做好先行先试,为全国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

  为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以厅长李卫东为召集人的“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专班,统筹推进建设发展、管理养护、物流快递、安全提升、资金保障等各项工作。据悉,“十四五”期间,我省交通部门将以“提质增效”为总目标,以农村公路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安全发展为主线,统筹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全力提升“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水平,努力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河南方案”“河南模板”,为乡村振兴和让中原更加出彩当好“先行官”。

  勇担重任,不负中原父老所托;执路为笔,书写绚丽出彩新篇。“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认真落实“四好农村路”的“八个体系”建设,努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全域“四好农村路”,进一步完善农村路网体系,增强农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服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记者 宋敏 屠通 徐涛 杜红静)

责任编辑:袁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