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建设检验检测新高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03 15:10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在平原路和洪河南路交叉口西南角,会看到一个新的城市地标坐落于此,这就是10月31日顺利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验收的安阳综合检测基地暨国家铁合金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南)。该中心规划总占地2公顷,建筑面积22768平方米,总投资7000万元,是安阳市首家国家级质检中心。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11月24日,“我眼中的‘十四五’”采访团来到该检测中心,探索安阳市首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如何为经济发展添翼助飞。

  “哪里是检测高地哪里就是产业高地。”在市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李献波眼中,有着“工业之眼”美誉的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一直处于产业最前沿。

  “安阳的工业文明源远流长。殷墟出土的司母戊鼎,代表了我国殷商时期青铜冶炼铸造技艺的最高成就。如今,安阳不仅拥有安钢、沙钢等河南省最大的精品钢基地及规模宏大的钢铁产业集群,还拥有被中国铁合金协会命名为‘中国铁合金第一镇’的曲沟镇。得天独厚的优势,为安阳市申报建设国家铁合金质检中心创造了条件。”李献波说。

  进入国家铁合金质检中心大楼,楼内干净整洁,现代化的检测实验室功能分区明确。“按照国家B级实验室要求,我中心投资1425万元购置X-射线荧光光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各类仪器设备50台(套),其中,进口大型仪器设备30%以上,关键仪器设备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李献波介绍。

  为了打造豫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该中心瞄准国际前沿水平,在筹建之初,就加强创新研发、标准制修订、技术研究、高端人才吸聚、专业人员培训等五大平台建设,实现了软硬件同步建设、同步达标。截至目前,国家铁合金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南)已取得国家认监委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授权的产品参数228个。重要产品及关键项目全项检验能力覆盖率为100%,与5家专业国际知名技术机构实现了检测结果互认,实现检验检测全程电子化。

  “铁合金是钢铁冶炼的脱氧剂、合金剂,具有‘点石成金’、提升、改善钢铁品质和性能的重要作用。国家铁合金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南)的建成将为我市铁合金行业的检验检测、技术开发、新产品研制、标准化发展、进出口贸易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该中心实验室主任宋磊说,“相信未来5年,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将成为安阳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将持续加快安阳市钢铁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