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03 15:12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不患寡而患不均”,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教育领域。教育关乎千家万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也更加强烈,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成了市委、市政府努力的目标。安阳市出台了《安阳市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意见》等文件,并认真贯彻落实,通过采取打造学区化、推进集团化办学、全面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等措施,统筹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优质教育资源在古都安阳遍地开花。

  学区化管理

  校际联动优势增

  每天吃过早饭,三五分钟就到了市第六十九中学,省去了父母接送的麻烦,还能享受市八中的优质教育资源。这对家住鑫泰苑的小博全家来说,是一件令他们很满意的事情。

  为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迫切需求,市教育局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为目标,以创新办学体制资源和管理体制为动力,坚持放大优质资源、相对就近、办学模式多样化、分步实施原则,以优质学校为龙头,组建学区化管理办学联盟,带动其他学校共同发展,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结合实际情况,安阳市开启了“紧密型”“协作型”学区化管理办学模式。

  目前,安阳市实行“紧密型”学区化管理办学模式的分别是由市第八中学和市第六十九中学组成市第八中学学区,由市第七中学和市第三十四中学组成的市第七中学学区,由市曙光学校和市曙光小学组成的市曙光学校学区。“学区化办学,区域内学校之间骨干教师进行柔性流动,促进设施、设备和运动场地等教育教学资源有序分享,全面提升学区内教学管理、教师教研、学生活动课堂质量和水平,缩小差距,让同一学区里不一样的学校一样的精彩。”市第八中学学区校长张玉柱介绍。

  “我们就是看中了这里的优质教育资源才搬来的。”11月23日中午,到市曙光小学接孩子的一名家长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发挥优质教育资源优势,近年,安阳市又探索实行“协作型”学区化管理模式。市第五中学和市第二十五中学组成市第五中学学区,市曙光学校和市胜利中学组成市曙光学校学区,市第六十六中学和市虹桥中学组成市第六十六中学学区。该模式实行后,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集团化办学

  名校带动辐射强

  “我们住得比较偏远,想上一所好学校不容易。去年,新办的市龙骏小学开始招生,由人民大道小学进行管理,我们今年就选择了这个学校,让孩子接受人民大道小学的先进教育模式。”市龙骏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96所义务教育学校实行了学区化管理办学模式,如北关区、文峰区、殷都区等县区分别组建了人民大道教育集团、红庙街小学教育集团、铁西路小学教育集团。以名校办分校、强校带弱校、城区学校帮农村学校等不同模式呈现的集团化办学,实现了学校与学生双受益。集团化办学让学校在合作的同时,取长补短、交流竞争,通过“新陈代谢”激活平静的“池水”,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放大,推动集团个体与整体办学质量的共同提升。

  “集团化办学,让优质教育资源从老城的‘蜗居’中解绑,在更广阔的天地间大展拳脚,同时利用名校实现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扩大优质教育的覆盖面和受益面,让尽可能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

  关爱农村娃

  多管齐下成效显

  不仅送来了图书、文具,还有精彩的课堂,安阳县辛村镇蔡太保小学学生小蕾一听市铁西路小学师生要来他们学校就兴奋得手舞足蹈。

  市教育局通过开展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手拉手”对口支援,以“市支持县、县支持乡”为基本方法,组织157所学校开展一体化办学、结对帮扶,进行管理、教学、教师、办学条件等多方面支援,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在全面完善巩固“全面改薄”项目的基础上,我市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指不足100人的村小学和教学点)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今年,我市新建、改扩建乡镇寄宿制学校项目(含设备购置类)70个,乡村小规模学校项目(含设备购置类)14个,有效改善了农村学生的住宿、用餐、饮水、洗浴等条件,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扎实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今年,我市招聘特岗教师910名,小教全科教师70名,安排市区116名优秀教师到滑县、内黄县进行“两区”支教,缓解农村优秀教师资源不足问题,让优质教育资源在农村开花结果,确保孩子留下来、学得好。

  “政府一系列支持农村教育的政策实施,让农村娃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整体成绩逐年攀升。真心感谢党和政府,也替农村娃高兴!”内黄县石盘屯乡第二小学校长刘东坡说。

  学区化管理、集团化办学、多管齐下关爱农村娃的一系列政策和举措,让优质教育资源从“单兵冲锋”变为“集团军作战”,汇聚成一股合力,让基础教育扩优提质的目标越来越近。这种聚变效应让优质教育资源倍增,更多名校、强校的种子将扎根在古都安阳的各个角落,让无数家庭受益,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上最好的学校,受最好的教育。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