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启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03 10:31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看着像漫画书,通俗易懂,还真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12月1日,淮阳区司法局在该县鲁台镇蔡河口村、白楼镇沙沃村、冯塘乡陈老家村连续举办了3场“12·4”“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之“宪法进农村”活动。

  据悉,“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后,全市各县市(区)积极行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

  今年“宪法宣传周”为11月30日至12月6日,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重点宣传内容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

  期间,周口市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各部门和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围绕基层群众需要,创新思路和方法,因地制宜地开展系列宪法宣传活动,解决好宪法学习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使宪法学习宣传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形成良好的整体宣传效果。

  组织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规范和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宣传宪法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保护国防光缆设施法律法规、法治乡村建设等;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制度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开展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开展中小学校“宪法晨读”等活动,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开展宪法进军营主题活动,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关于军人履行职责、军属权益保障等内容;开展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让宪法精神植根于网民心中。

  记者获悉,从11月30日“宪法宣传周”启动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积极开展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宪法宣传活动。

  在淮阳区,该区司法局举办“12·4”“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之“宪法进农村”活动。通过现场播放宣传视频、设置咨询台、展出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和向群众发放法治书籍、法治文化手提袋和围裙等形式,全方位开展宪法法律知识宣传。11月30日早上,鹿邑县华博学校组织全校学生开展“宪法晨读”活动;该县隐山附属小学还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演讲活动。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郸城县司法局在全县各县直机关、各乡镇(办、区),成功举办了宪法演讲比赛,创新了宣传宪法的模式,提高了百万人民学习宪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据悉,周口市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宣传合力,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同时,周口市将“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着力提升法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法治周口建设,为建设中原港城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