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01 15:06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2018年以来,周口市上下围绕中央、省市部署要求,以“六村共建”为载体,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文明乡风提升行动”为主攻方向,立足实际,创新举措,持续、深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广大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视线放远,目之所及,一个个美丽宜居的农村如珍珠般散落在周口市各地,整洁优美的家园带来了新生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周口农村不断增添新魅力、焕发新价值。变化的背后,是一场轰轰烈烈持续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狠抓环境整改 刷新农村颜值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有人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理想的田园梦,那么,具体落地的新农村应该是什么样子?

  一首“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打油诗,反映出的是农村的顽疾、乡村振兴的痛点。为了彻底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公共服务建设滞后等问题,近年来,周口市以垃圾和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改,取得了累累硕果。

  在项城市丁集镇沈庄行政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放置了垃圾收集桶,干净整洁的环境让村民的生活有了新变化。该村也是周口市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真实写照。

  保洁工人张长顺说:“我就是这个村的,负责保洁工作,原来村里比较脏,现在每天打扫得干干净净的,群众看着满意,我干着也有劲了。”

  村民孙桂梅说:“原来村里脏乱差,现在绿化、卫生各方面都搞好了,老百姓看着心情舒畅,我们这里和城市基本差不多了。”

  小村庄变了大模样,村民们脸上笑开了花,满口都是对美丽乡村建设的称赞。

  据了解,全市以“千万工程”示范村创建、农村户厕改造和“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提升。目前,全市80%以上的村庄达到了“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有序;主次干道两侧环境干净)”标准,所有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先后通过省级达标验收。2019年全面完成78个村的示范创建,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53万户,打造出了平原农区乡村振兴的“周口样板”。

  生态价值激发生活价值

  百花争艳、村舍整洁、阡陌纵横……如今,周口的许多村庄都宛若田园山水画般恬静美好。

  曾经的沈丘县李老庄乡基础设施薄弱,村容村貌脏乱差。自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乡下辖的村硬化了村际道路,建设了美丽乡村文化墙,购置了垃圾桶,填埋了垃圾坑,高标准打造村内环境。

  一幅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背后,处处体现着市委、市政府立足民生、改善环境的魄力和智慧。近两年来,周口市始终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三清一改”为基础,农村陈年生活垃圾得到清理、废旧坑塘和黑臭水体得到治理、畜禽粪污和农业废弃物得到有效治理,群众良好环境意识和卫生习惯逐步养成,农村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面貌普遍改观。目前,全市2020年度100个“千万工程”示范村创建已基本达标;实现90%的自然村通硬化路;100%的村庄实现户户通电;庭院绿化率达到100%,农村村屯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村村通公路绿化率和围村沟、河、路、渠等廊道绿化率达到95%以上。

  农村户厕改造情况。全市上下紧盯目标,改厕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全市完成年度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16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后期管护和粪污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逐步建立。

  在培育乡风建设上。推动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让广大农村焕发文明新气象。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大对“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各类先进典型选树力度,先后推荐评选出县级以上(含县级)“道德模范”及“道德模范”提名奖1713名、“身边好人”4359名、“好媳妇”“好婆婆”13450名,有效提升了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和村民群众的文明素质。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