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十三五”教育发展改革成果回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30 15:06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初冬时节,走在市新一中美丽的校园里,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矗立着,灰砖红瓦在阳光的照耀下明亮耀眼,与蓝天白云映照成辉。在今年新搬迁的市实验幼儿园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孩子们或开心地游戏,或静静地涂鸦、阅读。室外的篮球场、足球场和彩色跑道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做游戏,清脆悦耳的笑声回响在幼儿园上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十三五”期间,全市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实施科教兴安和人才强市战略,深入贯彻国家、省、市教育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安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依法治教、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强化服务,各级各类教育保持了健康协调发展的势头。

  近年,一所所漂亮舒适、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幼儿园合理地分布在全市各个角落。安阳市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不断加大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实施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200个,增加学位2万个,更好地满足了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同时,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促进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9%,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84.2%。“我孙女今年上了家门口的幼儿园,价格不高,软硬件设施都不错。幼儿园在小区里,接送孙女很方便。”家住德隆街东段的刘大爷对孙女上的幼儿园赞不绝口。

  “十三五”期间,全市九年义务教育的成果犹如亮眼的明灯,为孩子全面成长照亮了道路。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的比例达100%。2015年以来,在“全面改薄”工作中,全市累计投入资金9.4亿元,多次在全省考核检查中排名第一,并且建设项目和设备采购任务已全部完成。昔日设施陈旧的农村校园在薄弱学校改造项目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市紫薇小学、市翰林小学、市六十九中、市九中整体搬迁及一批学校的新建、改扩建工作,改善并提高了我市义务教育办学的条件和水平。坚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原则,强化服务,加强管理,确保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应入尽入”,保障了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我们刚搬到东区时,担心孩子没有学校上,没想到孩子上幼儿园大班时,紫薇小学开始建设招生,在家门口就上了好学校!”市民胡女士高兴地说,今年二宝也摇到了市实验幼儿园,为咱安阳教育点个赞!

  近5年,全市新增普通高中学校19所,新增普通高中学位2.05万个。投资7.5亿元建设的安阳市新一中学于今年9月实现招生,有效扩充了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安阳市一中、林州市一中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首批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试点学校……

  就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大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安阳市职业教育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聚焦重点任务,持续深化改革、完善体系、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抓重点、补短板、铸亮点,不断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推进职业学校布局调整,持续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每个县(市)都建成1所达到国家标准的职教中心,市职教园区建设目标全部实现,安阳市职教中心、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河南护理职业学院等8所新建职业院校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目前,安阳市共有高等院校7所,其中本科院校3所、专科院校4所。安阳市高等教育院校专业设置紧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通过激发高校科技创新活力、集中高校创新力量,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安阳市支持安阳工学院作为普通本科高等院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院校转型发展,支持安阳师范学院部分专业(集群)向应用技术类专业转型,支持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河南护理职业学院等3所高职院校落实“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招生考试办法,不断扩大招生规模,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

  为全力推动教育全面发展,近年,安阳市教育经费持续增长,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全市教育经费总收入和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拨款逐年增长;全市教育经费总收入由2016年的64.31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94.57亿元,增长47.05%;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拨款由2016年的52.62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77.51亿元,增长47.3%;各阶段教育经费投入机制逐步健全,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普通高中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逐步完善,有力推动了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安阳市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开展了师德主题教育和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进一步在基层学校营造了“学标兵、正师德、树形象”的良好氛围。2016年至今,安阳市共招聘特岗教师2308名,给偏远落后地区教育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做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工作,2016年以来,共组织安阳市40734人次参加了“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一系列有效措施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教育现代化提供了人才支撑。

  回望来路,教育事业的大踏步前进让人欣喜;展望未来,教育带给人们的福祉更让人期待。未来5年,安阳市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符合时代新要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是民意所向、民心所盼,更是国家民族复兴之基,我市教育系统将全力以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