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发展新引擎——平顶山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30 14:51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点燃发展新引擎,奏响发展最强音。“十三五”期间,平顶山市全力以赴抓重点项目建设,实施1080个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8014.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394.2亿元。其中,建成项目449个,累计完成投资1967.2亿元;在建项目631个,累计完成投资2427亿元。

  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实施与建设,有力支持了经济社会发展,为平顶山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积蓄了强大力量。

  强化机制助推项目建设

  抓开工观摩,促建设提速。平顶山市以计划开工项目为重点,强化要素保障,积极组织集中开工活动。在通过新闻媒体公布各县(市、区)开工项目情况的同时,加大督查力度,杜绝“开而不动”现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各县(市、区)主要领导、有关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参加,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行观摩打分,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抓考核评比,对重点项目进行奖惩。根据《关于建立和完善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机制的意见》要求,平顶山市每年开展重点项目考评。对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资金奖励,对先进个人记二等功、三等功,对落后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抓关键项目,促整体提速。围绕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重大民生确定全市重点项目,实行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由市委书记、市长牵头负总责,明确责任领导为主要负责人,涉及单位为责任单位,推动有关工作,抓好工作落实。通过高位运行,助推关键项目实施,以关键项目的突破,带动重点项目全面加速。市四大班子领导定期深入各重点项目第一线,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推动项目建设。市委书记、市长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位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情况汇报,现场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抓督查督导,营造浓厚的建设氛围。市重点项目督导组定期对重点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全程督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报道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及时曝光反面典型案例。

  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形象

  “十三五”期间,平顶山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提升城市功能的同时,也提升了城市形象。郑渝高铁平顶山段、郑西高速鲁山段、周南高速公路舞钢段建成通车(航)。市区大西环(舒山大道)、大南环(沙南大道)、大北环、平叶快速通道开工建设。现代水陆立体交通体系和“两环九放射”城市快速路网骨架基本完成。特别是郑渝高铁的修建,让平顶山圆了“高铁梦”。2012年12月,郑渝高铁渝万段正式开工;2015年10月31日上午,郑渝高铁平顶山段开工建设,郑渝高铁在平顶山市设两个站:平顶山西站和郏县站;2019年12月1日,郑渝高铁郑襄段正式开通运营,平顶山迈进高铁时代。高铁开通后,为平顶山市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能源基础设施领域能量增长。灵州-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平顶山段、平顶山东500千伏变电站、市区闫口220千伏变电站、计山220千伏变电站等220千伏变电站及11个110千伏变电站投入使用。叶县将军山风电、鲁山银岭风电、叶县保安风电等46个风电项目建成,总装机容量825兆瓦。

  城市基础设施领域动作不断。平顶山市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百城提质工程为抓手,加快解决城市发展方式、空间、环境、要素等问题,不断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湛河治理二期、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建成,舞钢市、宝丰县、郏县县城提质进展顺利。

  重大项目蓄足发展后劲

  为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平顶山市把中国尼龙城建设作为重要载体,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市政府于2018年3月8日出台了《中国尼龙城建设方案》,提出全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5年内力争实现中国尼龙城主导产业产值1000亿元,并带动纺织机械、模具制造、物流运输、金融服务等产业发展,力争7-10年达到3000亿元以上规模,成为世界一流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目前,己二酸己内酰胺一期、己内酰胺二期、环己酮、差异化尼龙66工业丝、尼龙6民用丝、锦华纺织高档服装面料、尼龙产业园等一批龙头项目相继建成。

  装备制造业势头强劲。力帆树民摩托车及电动车工业园、高新区电气装备产业园一期、平高集团大容量强电流试验站、平芝公司智能工厂改造等项目建成投用。

  服务业充满活力。文化旅游产业中马街民俗园、舞钢市全域旅游一期等项目建成。现代物流产业中豫西物流园、泰顺达物流园、宝丰县特色商业区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建成。传统商贸业中万达广场、名门城市广场、东城国际商贸城等项目建成。

  现代农业面貌一新。围绕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平顶山市坚持实施“循环农业+品牌农业+协同农业”发展战略,康龙公司现代生态农业综合利用示范区项目、顺义有机农业循环园区项目、大北农生猪养殖基地等项目建成。

  “十三五”期间,平顶山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惠民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委党校新校区、市第二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市第三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宝丰县人民医院和鲁山县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鲁阳教育产业园等项目建成。

  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推动了平顶山市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62.1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由负转正,增速居全省第3位,同比前移11个位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居全省第1位,同比前移12个位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居全省第3位,同比前移3个位次。

  市项目办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接续发展思路,把项目建设重点放在扩大有效投资和项目开工竣工上,努力做到“三个较高”,即保持较高投资强度、保持较高项目开工率、保持较高项目竣工率,推动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平顶山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