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北粮仓”滑县:高标准农田让地更肥粮更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28 16:55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连日来,滑县抓住农闲施工黄金期,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为现代农业补齐短板、打好基础。

  11月24日,初冬的天气已比较寒冷,而在4000公顷高标准农田半坡店镇片区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二级河道清淤、衬砌明渠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重型卡车来回穿梭,机器轰鸣,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我们现在进行的是二级河道衬砌明渠地梁浇筑。趁农村农闲黄金时期,我们加班加点干,争取到月底保质保量完工。”滑县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19标段衬砌明渠项目负责人刘斌说。

  滑县区域面积1814平方公里,农业享誉全国,是全省第一产粮大县,素有“豫北粮仓”之称。该县耕地面积13万公顷,常年粮食种植面积在19万公顷以上,年粮食总产量为145万吨。今年,该县总投资9000余万元,继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进行苦水区改造,引黄灌溉,改良土壤。

  “我们正在施工的是高标准农田疏浚开挖沟渠项目。这条河长3000多米,现在施工了近一半。项目建成以后会引灌黄河水,补充地下水源,节约灌溉成本,提高农作物产量,增加农民收入。”滑县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20标段疏浚开挖沟渠项目负责人伍俊营说。

  除此之外,该县还按照“统筹安排、集中使用、各负其责”的原则,将新增千亿斤粮食工程、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小农水、现代农业等建设项目有效整合、集中投放,握指成拳、放大效应,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为粮食稳定增产打下坚实基础。

  枣村乡西徐营村77岁的袁斗是一个种地“老把式”,今年种植了1.3公顷小麦。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持续加大的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让他从中得到了不少实惠。

  “现在修的都是水泥路,种地是成方连片,产量是一年比一年高,连续增、连年增,种地比以前方便多了,一刷卡就出水,丰收有保证。”袁斗说。

  滑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根本举措。该县按照“全县一盘棋、措施一体化、宜大不宜小”的原则,打破乡镇界限,在全县规划了10.3万公顷高标准农田,综合统筹田间道路、水利灌排、林网防护、电力配套等项目,使项目合理归并,力争使高标准农田内的田、路、井、渠、电、林等基础设施全部达到高标准,建成示范区内基本形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良好生产格局,增强农田抗灾、减灾能力,为粮食稳定增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面积的高标准农田助推了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的推广,使农业生产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推动了粮食增产量、增效益、降成本、补短板生产格局的形成,种粮效益节节升高。”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股股长卢曙光说。

  “今年,我们县建设高标准农田4000公顷。目前,全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8.6万公顷。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县的农业基础条件明显提升,抗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当前,我们抓住有利时机,倒排工期保进度,加速推进项目施工。同时,严格按照项目设计和建设施工要求抓好工程建设质量,为现代农业补齐短板打好基础。”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红庆说。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