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标督导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27 15:33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11月26日下午,市委书记刘继标深入西华、扶沟督导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强调要统一思想,发动群众,凝聚力量,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以“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当天上午,刘继标一行轻车简从,带领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深入西华县黄桥乡后石羊村、裴庄村,以及扶沟县韭园镇二十里店村、雁周村,察看农村垃圾清运、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村容户貌和老旧下水管道改造情况,并入户了解贫困户脱贫及庭院环境卫生情况。刘继标鼓励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团结带领群众积极参与、共同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把农村建设得更加富裕美好。

  西华县黄桥乡裴庄村,被授予“中国美丽田园”“国家森林乡村”等称号。在这里,统一规划、美丽如画的村容村貌令人流连忘返,印象深刻,家家户户的花园式庭院让人感觉到别样的宁静与祥和。刘继标称赞该村党支部书记吴东亮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优秀带头人,称赞该村治理有方,为西华桃花节和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一个“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美丽桃花源。

  扶沟县韭园镇二十里店村,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该村民风淳厚,原汁原味体现了《扶沟县志》记载的“乐诵读、俗善良、励家国、勤耕织”。该村是典型的运输专业村,村容整洁,户貌井然。脱贫户周春霞家的葡萄藤覆盖围墙,院内鲜花绿植点缀,生机盎然。她笑着说:“领导督促着让俺干净、干净,不知不觉就习惯了。孩子回来也感觉不错,不愿意走。”

  刘继标指出,从调研情况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很大进展。全市各县市区要紧紧抓住机遇,以“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塘、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以“千万工程”示范村建设为引领,积极发动组织群众,吸引广大乡贤和群众积极参与,健全农村环境保洁、垃圾收集分类、运输及处理机制,通过一件件实事,让农村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广大父老乡亲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让脱贫攻坚的成色更足,让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感更强,实现全市广大乡村脱贫攻坚和农村环境整治一体化推进。

  据了解,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整理;农村污水治理成效不断提升;农村户厕改造稳步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水平得到新提升;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