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游安阳·安阳有礼丨把文化带回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25 15:08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对一座城市而言,城市礼物可以激发一座城市的文化活力,既是重要的品牌资产,也是应对未来城市竞争的重要抓手。游客畅游古都安阳,能体验到怎样的文化创意?连日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文化创意:促进文旅消费升级

  外地的朋友来安阳旅游,中国文字博物馆是必去之地,在这里,你能体验到不一样的文化创意,除了周末的甲骨学堂,老师会通过有趣的讲解、手工体验等方式让游客了解甲骨文,你还能参观甲骨文文化创意设计作品展。印有甲骨文字的时尚手机壳、美轮美奂的甲骨国风口红、趣味性与艺术性相融合的儿童拼图……一个个创意十足的设计产品令人眼前一亮。11月20日,几名年轻的游客在认真地参观作品展,有的游客还拿出手机拍下喜爱的设计作品。其中一名游客告诉记者:“一直以为甲骨文是古老的、陌生的,看过这些作品后,我的想法得到彻底改变,我看到设计者将甲骨文印到杯子、钥匙扣、冰箱贴上,将神秘的甲骨文融入日常生活中,这样的设计很新颖、很时尚。”前来参观的市民李一鹏也表示,带外地朋友来这里参观是个不错的选择。

  让甲骨文“潮”起来,带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这样的创意不止这一例。表情包、游戏小程序、微电影、漫画、歌曲……在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掀起了甲骨文活化利用的创作热潮。网友“淑佳”是一名外地大学生,她说:“我从去年就下载了甲骨文表情包,每次看到新的作品出现,我也会及时更新。”

  除了甲骨文创意,安阳市景区推出的文化体验也很不错,例如在红旗渠风景区,游客可以在此一起“推独轮车”,一起“打开山锤”,携手“抬太行石”,在劳动的过程中体验当年建渠的艰辛。在羑里城,游客可以在八卦阵迷宫里体验周易的智慧与乐趣。“近期,我市向全社会公开招募考古志愿者,让公众能够参与进来,更加了解文物、热爱文物。这样不仅打破了专业知识与求知欲望的壁垒,也搭建考古学家与公众之间的沟通桥梁。相信很多外地朋友会喜欢这个活动。”网友“怡情”表示。

  采访中,不少网友都表示,城市礼物打造的不仅是文创产品,文旅的所有相关产业也可以和文创进行联系,整合文旅资源,以文化创意为核心,进行产业联动,提升产业的总体价值,毕竟,好的文化创意会让游客留下美好记忆。

  创意礼品:古风韵碰撞新时尚

  你见过印着甲骨文字的棒棒糖吗?你的手机上装着时尚中透着古韵的甲骨文表情包吗?你是否想珍藏一片甲骨拓片?这些带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印迹的产品,游客在安阳都可以寻找。11月22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景点,发现景点周边的创意产品惹人喜爱,古风古韵中透着时尚。

  走进仓巷街3号院,抬头就能看见挂着的甲骨文字,大门正前方的显示屏上播放着甲骨文文创产品的设计过程。东墙上贴着文创产品的相关说明,其中,甲骨文表情包的说明还配有二维码,游客可以自行下载使用甲骨文表情包。展柜中摆放着各种文创产品,有印着十二生肖的钥匙扣、徽章、笔记本、红包、明信片,有供学生使用的甲骨文镂空绘图模版,还有受女士喜爱的甲骨文丝巾、甲骨文挎包等。有不少游客在此观展,并对这些文创产品点赞。一位参观的游客说:“这些产品设计得很接地气,消费者买回去在使用的过程中还能认识不少甲骨文。”该展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节假日游客多些,消费者购买较多的是钥匙扣、徽章之类的产品。”

  在殷墟宫殿宗庙遗址的西侧,有不少销售纪念品的店铺,多数售卖的是木雕、仿制青铜器、仿制甲骨拓片等。记者来到拐角处的一家店铺,店内干净整洁,物件摆放整齐,有小巧的葫芦、爵、小型的鼎,有各种型号的大鼎,还有许多仿制的甲骨拓片。记者拿起一片甲骨观看,上面的文字刻画精细。“这些都是我自己做的,在乌龟壳上刻甲骨文。”店老板张国华告诉记者,游客多数选择的是小物件,方便携带,像大鼎之类的大物件一般是本地消费者购买较多。

  “没想到咱安阳的文创产品不仅种类多样而且设计独特,和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相得益彰。”网友“林香雪”说,要壮大文旅产业,发挥文创产品的带动作用是必不可少的,需要研发新的文创产品,让文创产品品种更加丰富。此外还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游客从文创产品中打开认识甲骨文、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扇窗,让更多游客走进安阳,认识安阳。

  打造能带走的城市名片

  甲骨文表情包、甲骨文书签、甲骨文象棋……随着深耕地方特色文创产品,我们身边出现了越来越多让游客喜欢的安阳礼物。很多网友认为,我们并不缺乏文化与创意,缺少的是将文化与创意更好融合的能力,如何找到完美融合的点,让家乡的文创产品具有辨识度,值得我们深思。11月20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网友。

  网友“sh578”认为,文创产品是珍贵的城市名片,是精美的收藏,更是珍贵的城市礼物。作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创产品是地方特色文化的提炼与升华。好的文创产品可以让游客在旅游期间留下美好的记忆,有助于提升城市的对外形象,可以聚集更多的人气,成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网友“想飞的鱼”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创产品的灵魂,一件真正好的文创产品,文化和创意缺一不可,要做有安阳特色的文创产品,就要在突出安阳特色文化、特色创意、特色美食、特色土特产、特色工艺的同时,让游客带走更多关于城市的记忆。

  网友“飞天勇士”认为,文创产品顾名思义就是文化与创意,但文化不是简单的表面文化,而是文化背后蕴含的城市精神。我们应该深挖城市精神,通过生动的故事,打造有情感的文创产品,用心用情打动每一个游客。

  “如今故宫的文创产品十分火爆,不仅有漂亮的故宫日历,而且端坐庙堂的帝王有了鲜活的日常,甚至每一张雪景照片、每一道菜品都成为热销产品。”网友“九州”认为,这拉近了故宫与普通百姓的距离,让人感觉故宫很亲切,同时也激起了大家探究历史的好奇心。

  网友“抱抱熊”表示,一个城市的文创产品不仅要有地方特色,还要有包容性,既可以像一张书签、一副象棋那样,满足普通百姓的喜好与需求,也可以高大精深满足一些专业藏家的收藏需求。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