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21”到“234” 看河南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
提出哪些新目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25 14:46 来源:大河网

会议现场

  人民健康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的追求,健康教育与促进是维护人民健康的重要支撑。从叫响全国的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到谋划建设健康促进“234”格局,河南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都提出了哪些新要求?11月24日,全省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会在安阳内黄召开,会议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

  跨越式发展丨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3年提升近12个百分点

  近五年,全省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通过完善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机制、打造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品牌、开展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积极推进河南健康科普改革,找到了一条适合河南特点的发展之路,健康知识、健康技能走入寻常百姓家,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开展健康扶贫宣传5.95万次,健康科普讲座10.5万场,科普群众1067万人次,文艺演出4634次;义诊群众374万人次,开展病例查房24.3万例;培训家庭“健康明白人”190万人次,发放健康处方、实用工具569万份,发布公益广告、信息27.1万篇(条)。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6年的7.8%上升到2019年的19.11%,比十二五末提高了将近12个百分点。

  打造品牌丨健康促进“321”模式全省铺开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五年的工作实践,我们开创了河南健康教育与促进的发展路径。”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若石说,通过建立一支健康科普专家团队和志愿服务队伍,研发一套健康素养标准课件,形成一个基层健康教育的工作模式,即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实施一个补短板的活动,即“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行动,形成一条健康科普传播链,培育一批健康促进场所试验田和先行区,河南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

资料图:“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2018年-2020年,结合“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活动,河南在全省推广健康促进“321”模式,重点通过健康教育进家庭、进乡村、进学校,加强基层健康教育阵地和队伍建设,以及省市县医院、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推动建立全省基层健康促进工作长效机制,重塑基层健康教育的规范化、制度化。

  “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专项行动、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多次肯定和表彰,成为叫响全国的健康教育与促进的“河南品牌”。

  目标任务丨建设健康促进“234”格局 推动居民健康素养提升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提出“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健康教育与促进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省是有着1亿人口的大省,农村人口多,整体素养偏低,提升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任务还很艰巨。

  张若石介绍,结合已有的河南健康教育与促进的发展路径,我省制定了健康中原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方案。行动方案以建设健康促进“234”格局为基本框架,主要内容是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和健康知识传播体系;将健康促进工作融入精神文明创建、融入爱国卫生创建、融入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健康促进“321”行动、“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行动、健康促进县区(医院、学校)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创建行动、健康素养监测行动,深入推进全民健康教育与促进,确保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30年达到30%。

  其中,做好“两建”,要着力建强专家委员会、巡讲团队和志愿服务团队三支专家队伍,要完善覆盖政府和社会各部门的健康促进工作体系,建立覆盖三级专业机构和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教育专业网络,完善健康教育体系;要建好从科普专家库、健康教育信息资源库,到健康传播平台,再到广大基层群众的完整的健康知识传播链条,完善健康知识传播体系,形成运转高效的信息发布机制,以权威信息、官方发布占领健康舆论主阵地。

资料图:“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做好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要放眼全局,多平台推进,各部门、全社会、全民广泛参与,才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十四五”期间,我们要着力推动与多个平台的融合,做好‘三融’,借力发展。”张若石说,开展“四行动”,要在全省全面铺开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为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打下坚实基础;“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志愿服务行动,要将乡风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行动深度融合,以活动促文明;要将健康促进县区、医院、学校等创建工作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打造有利于人民健康的生活环境;要坚持标准,做好监测质量评估,科学、真实、有效地开展监测工作,确保健康素养水平的数字能够展现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的实效。

  会上,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内黄县卫生健康委等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观摩了内黄县的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

内黄县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

  会议作出安排,“十四五”时期,河南卫生健康系统要进一步丰富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内涵,以落实健康促进“234”格局为牵引,深入推进健康中原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将主要精力集中到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上,进一步推动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根本性、长期性问题。(记者 张黎光)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