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各中小学踊跃开展教科研活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24 16:12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根据市教体局“第九届教科研活动月”有关精神,平顶山市各中小学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制定本年度教科研活动月实施方案。

  根据“教科研活动月”实施方案要求,市第十四中学制定了详细的“校本研修活动月”实施方案。校长耿保峰介绍说,此次活动历时一个月,11月9日启动,12月10日结束。活动首先进行教师读书活动,增长教师们的教育教学智慧。在提升教学技能上,学校推出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比赛,开展40岁以下青年教师钢笔字、粉笔字、板书设计和普通话朗读比赛活动,活动分单项评比和综合评比,四项全能优胜者推荐参加市级比赛。学校还开展了集中备教研观摩活动,各教研组、备课组优化规范集中备教研的组织和过程,学校6个教研组(备课组)进行集中备教研展示观摩,推动集中备教研科学化、规范化。针对毕业班的老师,学校推出九年级全体任课老师做近三年中考试卷,研究中招试题特点和命题导向,引领教学,积极备考,全面提高毕业班教学成绩。

  11月17日下午,新华区建设街小学全体教师齐聚会议室,参加教科研“名家大讲堂”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市教科所主任张磊为大家做了《如何进行课题研究》的专题讲座。整场讲座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又有鲜活详实的实践案例,使得在场的教师受益匪浅。此项活动也是该校教科研活动月的一项内容。学校下一步还将定期开展教科研“名家大讲堂”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开展切实有效的教育教学研究,以促进学校教科研工作的长效发展,进而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

  11月18日,市第二高级中学开展第四届青年教师“青蓝杯”优质课大赛活动。这是该校“第九届教科研活动月”众多内容中备受关注的一项活动。该校教科研活动月自11月5日启动,内容涵盖课堂教学读书活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高中新教材学习研讨、校际“同课异构”大赛、校内第四届“青蓝杯”优质课大赛、学科首席教师评选等六大项。按照组内听评、择优推荐的原则,此次“青蓝杯”优质课大赛活动各备课组共推荐了15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比赛,根据抽签顺序依次进行讲课,讲课内容与教学同步,地点统一安排在校录播教室。每位参赛教师都认真准备,激情昂扬,课堂教学环节中处处体现“问题解决、学生中心、自主合作”的课改理念,教学设计活动中时刻应用“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课改思想。校长张建岭率领全体校级领导和各学科评委组成专家评委团,按照第四届“青蓝杯”优质课评价标准进行听评,评课按照讲课教师说课、学科评委评课、评委团集体评议的方式进行,最后进行合议打分。通过青年教师“青蓝杯”优质课大赛活动,不但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人人都课改,课改人人做”的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推动学校的课改进程。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