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严把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23 15:28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为科学有效应对当前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连日来,安阳市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冷链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截至目前,安阳市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各类冷库2749家次,冷链食品销售者8672家次,各类农贸市场426家次,发现问题的51家次已全部被依法处理。

  “今年年初以来,国内部分地区先后多次发生进口冷链食品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事件,冷链食品(含水产品)已经成为疫情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为防范冷链食品受新冠病毒污染风险,我们对全市冷冻冷藏食品经营者及贮存服务提供者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监管台账和档案。”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排查,执法人员以农贸市场、海鲜市场、大中型商超、第三方冷库为重点场所,以冷冻冷藏畜禽肉水产品为重点产品,强化对全市市场销售冷链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目前,全市已排查登记各类冷库377家,其中,大型第三方冷库经营者10家;排查冷链食品经营者2080家,其中,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112家。

  “为强化冷链食品经营者及贮存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我们向冷链食品从业主体发放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2500余份,发放张贴《关于加强市场销售进口畜禽肉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1万余份,召开约谈会议,对全市361家流通环节冷冻冷藏食品经营者进行约谈。”该负责人介绍,“我们还配合市卫健部门对全市所有农贸(农批)市场、大中型商超、第三方冷库经营者及其他冷链食品经营户从业人员、冷链食品、环境物品分别进行核酸检测,对全市27家重点农贸市场、水产市场及大型冷库、大型商超等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涉及冷链食品的核酸检测样本2.2万余份,检测无阳性结果。”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