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开展第三届节地生态安葬公益活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19 14:35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11月13日,由安阳市民政局和安阳市文明办联合主办的第三届节地生态安葬公益活动,在市韩陵山公墓生态园举行。11位故者以树葬的方式回归自然,与花草相伴。自2018年以来,安阳市已举办三届节地生态安葬活动,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了这种文明殡葬方式,目前已有数十名逝者的骨灰以生态安葬的方式逐渐融入自然。

  当日9时许,伴随着悠扬的提琴曲,礼仪师佩戴白色手套,将可降解骨灰盒缓缓放在玉兰树下,撒上新鲜花瓣、倒土、盖草坪、放上盆花,庄重落葬了11名逝者。整个仪式不焚香、不烧纸,仅用音乐与礼仪来表达对生命的尊重,对逝者的缅怀。

  活动结束后,逝者家属纷纷表示,树葬不仅绿色环保,也契合了“入土为安、魂归自然”的中国传统文化,他们感到很欣慰。“老人生前叮嘱,过世后要选择绿色环保的方式安葬。”逝者家属张先生说,即便已经为父母购置了墓地,但全家人还是更赞成节地生态安葬的形式,将可降解骨灰盒安放在玉兰树下,让生命在自然中延续。

  近年,随着市民殡葬观念的进步和文明意识的提升,安阳市殡葬改革工作稳步推进,逐步完善各项体制机制,通过不断加大投入、积极宣传引导,取得了一定成效,报名参加节地生态安葬活动的市民家庭数量呈逐渐递增态势。

  市民程女士今年62岁,当日她和家人、朋友来到活动现场,切身感受节地生态安葬的庄重与肃穆。“百年之后,化作故乡的一抔土,既造福我们这座城市,又泽被子孙后代,我觉得这样的方式挺好。”程女士说,她将来也会选择这样的方式,让树木作为生命的延续,让家人有精神的寄托。

  “今年报名参加节地生态安葬的家庭比往年都要多,首先是人们的观念在转变,再者就是节地生态安葬的宣传渐入人心,特别是党员干部带头执行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带头文明祭祀,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市民政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倡导节地生态安葬是殡葬文化和环保意识的完美结合,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她呼吁,希望更多群众积极加入移风易俗、树立时代新风尚的行列中,为建设和谐美好安阳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