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十三五”期间渔业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19 11:45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十三五”期间,三门峡市强力推进渔业供给侧改革,开展渔业绿色健康养殖模式攻关和技术推广应用工作,借力“互联网+”健康养殖示范基地为平台,转变渔业发展方式,强化科技推广服务,改善养殖设施,加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全市渔业经济呈现平稳有序和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积极做好渔业产业规划工作。三门峡市高度重视水域滩涂规划的制定工作,目前,卢氏县、灵宝市、陕州区和渑池县已完成水域滩涂规划的制定工作,并由地方政府对外发布,湖滨区和义马市与全市水域滩涂规划一并制定,全市的水域滩涂规划正在制定中,争取年内全面完成,并由市政府对外发布,水域滩涂规划为促进渔业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健康养殖成常态,水产品质量有效提升。全市水产养殖系统及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逐步实现了对养殖、销售全过程的安全监管和可追溯管理,在多次质量安全抽检中水产品检测合格率达100%。目前,全市已创建9个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

  名特优比重大幅提升,渔业增收效果明显。小龙虾、河蟹、泥鳅、黄鳝、虹鳟鱼、鲟鱼、乌鳢、青鱼等名优水产品产量达477.3吨,占总产量的30%,特别是小龙虾、甲鱼、鲈鱼、鳜鱼等名特优水产品的价格同比增幅在15%以上,全市水产品市场供求两旺。

  改善渔业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现代渔业。在灵宝市江辉水产养殖合作社,建设了物联网远程监控和鱼病诊断系统,重点支持部级健康养殖示范场和有产业扶贫带动的实体,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坚持依法治渔,构建平安渔业。一是强化渔政执法监管,持续深入开展对电、毒、炸鱼等非法捕捞的专项整治,通过在沿黄、沿洛河水域等重点渔区张贴公告、散发传单等方式,营造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支持打击电、毒、炸鱼等违法犯罪的良好氛围,开展专项执法检查30余次,执法人员参与129人次;二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与各县(市、区)签订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并对全市规模以上养殖企业、重点区域以及重点时段进行督查。

  积极开展渔业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保护工作。三门峡市通过设置常年的禁渔期和禁渔区,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有效促进渔业资源的增殖和恢复,“十三五”期间共举行经济鱼类放流10次,放流鱼类1440万尾。

  此外,渔业监管部门还通过加强科技培训,助推产业扶贫,并通过加强水产技术推广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助推全市渔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