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建筑垃圾管理实现智能化被科学技术部评为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
重点专项科技示范城市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18 14:53 来源:商丘市人民政府

  近日,在平顶山召开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筑垃圾精准管控技术与示范”项目示范城市实施方案专家论证暨项目专家现场评估会上获悉,商丘市被科学技术部评定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科技示范城市。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筑垃圾精准管控技术与示范”项目,是由科学技术部主导、北京交通大学承办的国家重点科技研发项目。北京交通大学派出了建筑垃圾精准管控技术与示范项目专家,多次到商丘考察调研建筑垃圾治理专项规划、建筑垃圾收集、运输管理、资源化处置及再生利用等方面的情况。专家组一致认为,商丘对建筑垃圾的发生、清运、回收分类、综合利用、消纳全过程管理在全国具有先进性、代表性,特别是运用科技管理手段超前。为此,特评定商丘市为“建筑垃圾精准管控技术与示范”项目的示范城市。

  近年来,商丘市在建筑垃圾的产生、运输、消纳、综合利用上,形成了一套可复制的、现代化的管理模式,被住建部誉为“商丘模式”在全国推广,使得全国400多个城市3000多人来商丘交流学习渣土管理经验。

  规范管理举措多。商丘市的渣土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以科技化管理为先导,利用现代科技和网络技术进行创新管理,建立了一套先进的管理体系。全市10家渣土公司全面实现公司化管理,规范了渣土公司的管理和渣土市场的运营秩序。1360余辆渣土车全部安装了GPS卫星系统和全密闭管控系统,并且多次技术革新、升级改造,采取“互联网+2”(互联网+科技管理+创新管理=渣土管理)的创新举措,渣土管理的科技含量逐步提升。渣土管理平台可实现一体化全天候无缝隙监督管理,GPS卫星管理系统人为切断电源后还可继续跟踪管理30天,设定“智能围墙”对渣土车的运输时间、运输路线、消纳地点进行有效的轨迹和视频监控管理,从而杜绝了乱拉和无序运输、污染环境的现象发生。

  科技创新有谋略。今年年初,商丘市利用5G通讯技术,开发了渣土车在线车载实时视频监督考核系统,解决了车辆行驶中的闯红灯、抛洒、遗漏、不文明驾驶、行驶盲点、死角等不足问题,并对渣土公司、渣土车辆进行大数据监督、考核、执法、分析、决策、集成通话、统一指挥、信用等级评定等管理,该视频监督考核系统还建立了一、二级和手机APP管理平台方便操作管理。在全市渣土施工工地上全部安装了360无线5G数据摄像机,该项技术的应用可以将渣土施工工地的施工流程、施工扬尘和渣土车辆的冲洗、覆盖情况,24小时不间断向市渣土办的指挥中心发送实时数据和视频图像,并且保存备查,杜绝了渣土车野蛮运输和冲洗不到位、覆盖不到位等违反“六个百分之百”施工行为的发生,给渣土施工、运输源头管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优化了执法力量。同时,给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和GPS定位对讲机,合理配置执法资源,遇到高、险、封闭的执法区域,通过无人机进行空中侦查、识别、指挥,实现空对地、地对空联动执法模式,对违规渣土施工和运输进行无缝隙监督管理。

  创新发展殊荣多。为实现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商丘市采取多元化招商引资方式,建成了年处理建筑垃圾250万吨处置能力的再生资源处置项目。该项目可以每小时处置建筑垃圾600吨,年产标砖1.5亿块,每小时生产再生碎石、商砼500吨,成为全国同行业日处理建筑垃圾能力最高的城市之一。2018年,创新研发建筑垃圾再生商砼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自主研发的新型环保渣土车自动喷淋系统获国家专利。该系统可对渣土车身和车轮胎进行冲洗,大大降低了渣土车运输途中的扬尘污染。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