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17 15:41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突出“质量”要求,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累计脱贫31330户111622人,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初的6.6%下降到2019年年底的0.59%;舞阳县于2018年4月宣布脱贫“摘帽”,是全省第一个脱贫“摘帽”的省定贫困县;169个贫困村已经全部退出;剩余4333户10671人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人均纯收入均超过年度脱贫线,到年底将全部脱贫。

  坚持上下统筹齐谋划。市委、市政府调整组建了13个重大专项工作指挥部和3个专项工作组,建立健全了市委常委分包县区、市政府副市长分管行业扶贫工作机制;在市直行业部门层面,强化人员力量,“两不愁三保障”责任单位主抓副职全部专职专责抓脱贫攻坚,并配备工作人员3名以上;在县区层面,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开展述职评议等方式,持续强化县区党委(党工委)书记的第一责任、党委(党工委)副书记的主抓责任,不断调整充实县、乡、村脱贫攻坚工作力量。

  聚焦精准发力打硬仗。漯河市集中精力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三场硬仗”。2016年以来,全市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917个,财政投入6.83亿元。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行龙头带动、企业托管、入股分红、资产收益、集体经济带贫、合作社带贫、光伏产业带贫7种产业带贫模式,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2894户(次)、143497人(次)增收。坚持金融扶持与风险防控并重,全市新增户贷率稳居全省前列。

  严把项目资金管理关。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中央、省、市、县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7.98亿元,实施脱贫攻坚项目2389个。实行“3+2”扶贫项目前后联动管理办法,规范扶贫项目各个环节管理。漯河市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连续三年获得全省先进,先后获得省级奖励资金9850万元。

  落地落细政策惠民生。漯河市紧盯扶贫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开展行业扶贫专项提升行动。贫困群众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4.13%,县域就诊率达97%,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慢病签约服务率、25种大病救治率均100%。全面落实教育保障和资助政策,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实现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全市实际完成农村危房改造 9867 户,解决了约 6.1万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问题。农村集中供水率达100%,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达标率100%。

  注重开拓创新育亮点。漯河市建立防范返贫致贫预警监测帮扶长效机制,构筑防贫“防火墙”。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清零消薄”,提升集体经济“硬实力”,全市81.6%的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清零”。推行“四心五步工作法”,化解信访难题,扶贫信访工作位居全省前列。实行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呈办、市委市政府交办脱贫攻坚重大问题“双向办理制度”,构筑问题解决“双通道”。

  坚持战贫战疫“两手抓”。坚持分区分级抗疫情、精准施策抓脱贫,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先后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稳就业促发展、农民工转移就业、重点企业复产复工等“一揽子”文件,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尤其是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提供政策支持。今年3月底,全市16个扶贫车间、56个扶贫龙头企业、16个带贫合作社全部复工,复工率居全省前列。

  织密兜底保障防护网。漯河市采取“三社联保六个一批”兜底保障模式,制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台账,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分阶段组织实施。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出需要兜底保障的未脱贫人口3061人,已落实到位2980人,完成率97.35%。

  走出社会扶贫新路子。漯河市扎实开展扶贫济困爱心捐赠和爱心结对帮扶活动。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六项行动”,创新打造了“1+2+3”消费扶贫长效新模式,组织注册86家带贫企业并通过国务院扶贫办认定282种扶贫产品,培育扶贫市场23个,设立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70处,累计采购、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和扶贫产品9649吨,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