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00家企业、机构共14682人报名赴上海参会、观展、招商
开放盛会的河南作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17 13:17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落下帷幕。在为期6天的展会期间,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的3600多家企业亮相进博会,经贸合作累计意向成交达726.2亿美元,向世界交出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一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参展国别最多、线上线下结合的国际经贸盛会。我省近5000家企业、机构共14682人报名赴上海参会、观展及招商。

  盛会落幕,河南团此次成绩如何?

  既定任务顺利完成

  此次进博会,我省按计划完成了每项既定任务。

  11月4日,第十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在上海举办了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四届投洽会整体情况及筹备进展情况,邀请全世界的客商嘉宾明年4月份来豫参加投资贸易洽谈会。

  11月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瑞士驻华大使馆在上海举办了中国(河南)—瑞士产业推介对接会,通过展览展示、B2B洽谈、领导会见、主题推介会等活动加强河南与瑞士的经贸交流。

  11月6日,河南交易团在上海举办了河南交易团采购需求发布暨现场签约会,通过河南采购需求发布推介、成交合同签约、对接洽谈等活动。在采购需求发布暨现场签约会上,我省企业与境外客商共签订98个贸易合作合同,合同总金额373亿元,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原油、矿产品、医疗器械、日用消费品等多个领域。

  整个进博会期间,河南团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通过精准邀商、以商邀商,大力宣传和推介本地营商环境,力争把更多的国外资金和技术吸引、落地到河南,同时,也为明年4月在河南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邀请到众多意向嘉宾、客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据交易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进博之旅,河南团从投洽会新闻发布会到采购需求发布会,无论是到场媒体还是客商,数量和层次均超过了预期。同时,招商工作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跨国公司的“河南情缘”

  相信每一个到进博会食品农产品展区逛过的河南人都会有或多或少的亲切感。美国嘉吉、金龙鱼、正大集团、上好佳、好丽友——不是在河南投下重金,就是在河南有生产线。

  这些公司在河南的生产、经营如何,下一步有何打算?

  “河南是嘉吉设立企业最多的省份,而且嘉吉对河南发展前景持续看好。”嘉吉公司中国区总裁刘军直言,河南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交通优势得天独厚,同时是消费大省,河南克服疫情影响,消费恢复得很快。基于这些,嘉吉对河南的信心越来越足。

  投资行动最能说明问题:刘军透露,嘉吉动物营养(郑州)有限公司是其在中国建设的第一家模范饲料生产企业,嘉吉正与河南一家食品龙头企业洽谈,有望在河南布局植物肉产品。

  今年进博会上,GE公司的一款新的风页首次亮相,其主机部件正是在河南濮阳生产。今年8月6日,位于濮阳的GE亚太低风速生产基地顺利竣工投产,为中国量身定制的风电机组正式下线。GE已与河南省升级战略合作并签署二期投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以GE濮阳风电生产基地为依托,助力濮阳形成完备的风电设备制造全产业链。

  随着河南经济外向度的提高,“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是众多河南企业的目标。参展企业西门子公司表示,西门子已在全球190个国家布点,可以帮助河南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中信重工、郑煤机等企业现在已经开始与西门子合作。西门子还有新的供应链,也希望能够多从河南企业采购一些产品。

  还有,美国穆拉德集团有意与郑州经开区企业进行投资合作;皇誉宠物食品(上海)有限公司拟于漯河市就食品产业进行深入对接;普锐特冶金技术(中国)有限公司(Primetals)有意与安钢集团进一步洽谈合作……

  河南采购企业更加成熟、主动

  据河南省交易团此前透露,报名参加第三届进博会的河南企业,有不少是“老面孔”,“此前参加后,觉得对企业价值大,今年主动报名赴沪”。

  已经连续参加三届进博会的安钢集团,其相关负责人在签订采购合约之外,还拜访了西门子、施耐德等公司。“进博会是一个开阔眼界、学习经验、拓展合作‘朋友圈’的好时机。”这位负责人告诉笔者,参加进博会,对促进安钢转型升级,带动河南钢铁行业提质增效有重要作用。

  同样是连续参会,河南开元国际经贸有限公司与法国ASI供应链集团公司签下了金额为30亿元的跨境电商产品采购大单,全面开展跨境电商深度合作。法国ASI供应链集团公司副总裁施易可表示,河南开元主要采购的是食品,“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把法国、欧洲的生产商直接与中国的消费者连接起来,使中国的消费者获得高质量、价格合理的欧洲食品。”

  进博会上,大企业由于采购金额大以及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其采购行为也受到更多关注。但是在河南交易团里,有不少中小采购企业,同样手握“巨款”去“赶洋集”。

  河南汴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在今年全球疫情下实现了双边贸易布局,并将贸易领域从平行进口车延伸到医疗卫材用品进出口、农产品进出口等行业。该公司董事长吕波,今年第三次带领公司海外采购团队到进博会现场“扫货”。

  “我们今年初步计划采买非洲塞内加尔产的5万吨花生,采购额不低于3亿元。”吕波说。这个采购量大约占其整个国家产量的六分之一。

  吕波说,进博会对于有意于国际贸易的中小企业来说不仅是一个平台,更是一个机会。(赵振杰)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