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首批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产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16 17:14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经开标评审、议价谈判等环节,焦作市实施的河南省医药集中带量采购北部区域试点联盟首批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于10月29日产生中选结果。与焦作市公立医疗机构采购平均价格相比,中选的普通输液器、精密输液器、一体式吸氧管、预充式导管冲洗器、止痛泵五类医用耗材价格平均降幅为75.24%,最高降幅达88.62%。本次试点联盟采购规模7501.48万元,预计节约采购资金5549.3万元,将显著降低群众的看病就医负担。

  医用耗材是指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使用次数有限的消耗性医疗器械,一直以来医用耗材价格虚高、过度使用的问题受到业内高度关注。今年4月,焦作市与新乡市被省医疗保障局确定为河南省医药集中带量采购北部区域试点联盟城市,开始对国家、省组织集中采购品种以外的品种(产品)且临床技术成熟、使用数量较大、竞争相对充分的药品和医用耗材进行带量采购。首批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项目选取了用量大的低值医用耗材,包含普通输液器、精密输液器、一体式吸氧管、预充式导管冲洗器、止痛泵五类,共有110余家医药企业参与投标。

  为确保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依法依规,阳光操作,焦作市成立了以主管副市长为召集人的医药集中招标采购联席会议,负责药品、耗材集中招标采购和使用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带量采购、招采合一、质量优先、确保用量、保证回款的原则,以全市公立医疗机构为集中带量采购主体,鼓励其他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参加,组成采购联盟。同时,市医保部门利用信息服务管理系统搭建监管平台,与河南省药品耗材阳光采购平台实现衔接运行,贯通供应企业、配送企业、定点医药机构和银行,做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协同,实现了药品耗材全周期、全流程的供应保障管理,做到“确保质量、确保供应、确保使用、确保回款”。

  通过竞争,评审中标企业15家。与焦作市公立医疗机构采购平均价格相比,中选的普通输液器价格降幅43.9%,精密输液器价格降幅88.15%,一体式吸氧管价格降幅82.73%,预充式导管冲洗器价格降幅72.81%,止痛泵价格降幅88.62%,五类医用耗材平均降幅75.24%。本次试点联盟医疗机构采购规模7501.48万元,预计节约采购资金5549.30万元。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