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标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12 10:03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做好“‘五查五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为主题,结合市领导进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11日上午,市委书记刘继标深入太康县常营镇实地督导调研。刘继标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按照全市脱贫攻坚“五查五确保”推进会和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月行动部署要求,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全力以赴,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当天上午,刘继标先后深入位于常营镇的太康县精实电子科技公司、侨林服饰有限公司、济民颐养家园及该镇苏老家村、前河村等,调研产业扶贫、扶贫车间带贫、贫困户就业、“五养模式”助力脱贫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基层人大代表、一线党员干部、企业负责人、就业群众、托养老人等亲切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推动解决他们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刘继标还深入农户,了解当地特色种植业尤其是辣椒种植发展状况,询问群众收入情况,鼓励大家各尽所能,以辛勤劳动巩固脱贫成果,让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刘继标强调,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攻坚验收阶段,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国考、省考各项保障工作,瞄准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目标努力冲刺,确保取得先进位次。要把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两类人群作为重点监测对象,采取有效帮扶措施,坚决防止个别群众返贫致贫,巩固脱贫成果。要围绕农民增收做好文章,多种形式发展壮大产业支撑,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提高企业带贫能力,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加强农民技能培训,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群众收入的影响,确保群众收入不降低、可持续。

  刘继标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是周口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要聚焦“三清一改”,重点清理垃圾、清理坑塘沟渠、清理畜禽粪污和农业生产废弃物,着力改变群众不良卫生和生活习惯。要建立长效机制,借鉴太康县“五分钱”工程经验,即号召每人每天拿出五分钱,每人每年不到20元,作为农村人居环境费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以户容户貌大提升推动村容村貌大提升,让广大农村干净整洁起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

  刘继标要求,要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平台作用。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履职尽责,收集社情民意,充分发挥作用,及时把群众呼声和诉求、困难和问题反映给党委、政府。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反映上来的群众呼声和诉求、困难和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落细落实。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胜利等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