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11 18:29 来源:河南政府网

  11月11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第105次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传达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提出的要求,研究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殷墟保护等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演讲站位高远,传递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信心和战略定力,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深入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站位、扛稳使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提升开放通道等传统优势,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拓展开放合作空间,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国家战略,在开放型经济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要促进外贸创新发展,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外贸新动能和竞争新优势,利用进博会带动效应促进河南企业高质量融入全球化竞争。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营造开放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增强对外开放竞争力。

  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对河南工作提出的要求,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重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突出抓好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持续抓好粮食生产,扛牢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就医就业住房等民生实事;发挥中心城市引领带动作用,抢抓先机推动郑州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迈出更大步伐;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装备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研究了《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规定》,指出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是打造现代政府、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各级政府特别是行政机关负责人要提高思想认识,从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高度把握和落实出庭应诉制度,正视差距不足,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法治素养,带头做好出庭应诉工作,示范带动、规范约束基层政府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会议通过了《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修订草案)》,指出殷墟是我国历史文化的重要展示和体现,修订《殷墟保护条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河南作为文物资源大省,要加强文物保护立法,完善保护工作机制体制,聚焦发挥价值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要强化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依法加强殷墟保护利用工作,突出严格保护要求科学编制保护规划,统筹处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和遗址保护间矛盾,实事求是、妥善解决保护区内企业和村庄搬迁、村民安置等问题,实现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铁路安全管理、地震预警管理等事项。

  副省长黄强、舒庆、戴柏华、何金平、武国定、王新伟、刘玉江,省政府秘书长朱焕然出席会议。(记者 归欣)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