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入选国家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04 16:02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11月3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安阳市入选国家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安阳市申报国家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及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0月23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布了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名单,安阳市城市场景运行试验区成为河南省唯一一个获批的国家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这既是安阳无人机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安阳市迈入全国无人机运行管理领域第一梯队的重要标志。

  市委、市政府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申报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先后数次赴国家发改委、中国民用航空局等单位专题汇报,争取支持。从中国民用航空局下发《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实验基地(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开始,安阳市成立了安阳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北关区政府牵头,市工信局、市航办等多部门参与,建立起以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研究院、安阳联通公司等单位作为运行主体的专业团队。经过民航各地方管理局初审、民航局专家资料审核、专家现场答辩、实地考察等4个环节,我市从全国35个正式申报城市中最终脱颖而出,先后经历多个竞争环节,最后成功入选首批试验区建设的城市之一。

  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氛围浓厚,是一座会飞的城市,先后获批成为全国通用航空产业园试点市和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安阳市高度重视无人机产业发展,经过4年多的建设与发展,无人机产业已初步形成集聚,在业内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

  安阳市城市场景运行试验区主要是在人口密集区超视距场景下,探索无人机常态化城市巡查、泛低空5G技术应用、无人机智能实时管控。在试验区试验基础上,为无人驾驶航空城市综合应用提供一套完整可行的方案,以满足日益扩大的城市巡查业务要求,与5G技术、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及云计算相结合,在坚守安全底线基础上简化各类审批事务,加强数据共享与信息共享,打造国内空中智慧城市样板。

  安阳市具有完整的无人机产业空间和布局规划,形成了无人机生产基地、人才教育培训基地、无人机飞行中心、产业发展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的“两基地三中心”产业发展布局;具有无人机整机及相关专业零部件检验检测资质水平的河南省无人机质量检验中心;建成了无人机飞行测试中心;具有专业的无人机孵化器。安阳市将围绕国家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设,全力打造“安阳无人机创新应用之都”。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