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文”化城 “游”兴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03 16:36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说起安阳你会想到什么?是殷墟,是甲骨文,是周易、岳飞,还是红旗渠精神、太行大峡谷美景?这里有大自然的馈赠,更有历史的传承。正因为这些耳熟能详的标签,安阳的文旅产业是个名副其实的富矿。那么,如何深挖富矿,让古城历久弥新?安阳文旅人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探索之路。

  青山绿水是安阳的“颜值”,文化底蕴则是安阳的“气质”。古都安阳不断深挖文化、塑造品牌、带活旅游产业,促成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成为业界瞩目的文旅融合精品旅游目的地。近年,我市把文旅产业作为发展经济的重要突破口、催化剂,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奇招频出、精彩连连,产业融合释放新能量,安阳文旅产业发展风光正好。

  以“文”化城 激发古城新活力

  11月2日,走进幽静的袁林景区,修缮一新的碑亭映入眼帘,那红墙绿瓦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古朴庄重,甚是好看。今年4月,这座中西合璧的陵墓迎来了百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修缮,目的就是为了再现袁林恢弘,传承文化,激发古城新活力,推动文旅产业繁荣发展。

  历史文化是七朝古都安阳的符号,也是灵魂。深厚的历史文化是古城安阳的底色,依托厚重的文化泽润一方土地则是安阳市文旅产业大步发展的底气。

  以“文”化城,不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其体现在一个个如雨后春笋般在城市各个角落建成的城市书房,体现在夜色霓虹中广场上博得阵阵掌声的连台大戏,体现在一件件承载城市记忆的“非遗”老物件……

  “以前都说安阳是文化古城,但作为老百姓没啥切身体会。这几年不一样了,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文化味儿让我们觉得自己都跟着提升了品位。”65岁的陈启华是个老安阳人,从他朴实的话语中体现着文化带给百姓的变化。退休后的老陈练起了地书毛笔字,还跟老伙计们捡起了年轻时的爱好——唱戏,有了属于自己的演出团队,几乎每周都有演出。

  如今,像老陈这样把生活过得充满文化气息的安阳人并不少见。安阳人的生活在变化,而文化则在细无声中浸润着整个古城安阳。

  文化事业的发展,重要衡量标准之一就是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提升。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在全省公共文化绩效考核中荣获第二名。“321”公共文化共建项目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汤阴县、安阳文化大舞台分别成功创建河南省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示范项目。市文体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全市移动数字图书馆建成投用。2019年,我市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300余场(次),受益群众50余万人次,举办中原文化大舞台、舞台艺术送基层、百场文艺惠民演出、消夏戏曲晚会等活动370场。

  以“游”兴业 整合资源强实力

  10月30日,全国30多位媒体大咖齐聚林州,用镜头和笔触记录安阳人家门口的“最美公路”——林石公路。“满眼色彩斑斓,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像是在森林中穿行……”这是记者笔下的太行山路,也让“一路风景读林州”成为安阳旅游的新名片。

  旅游硬实力叫得响,文化软实力有亮点,我市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已然形成了各领域全面开花、各地区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今年10月,林州市乡村旅游迎来高峰,大峡谷的休闲度假、鲁班豁的登山健身、茶店镇的菊海花田、西部休闲带的郊游体验都受到游客热捧。特别是石板岩镇写生基地、魏家庄乡村旅游项目投入运营,推出了“大美林州乡村旅游全攻略”,规划了渠畔乡村游、菊乡赏花游、农品欢购游等乡村旅游线路,引爆全市乡村旅游市场。

  在汤阴县,该县开展“十月金秋爽、国庆八天乐”“中秋遇国庆——我在汤阴等你”主题活动。岳飞庙推出古装盛典“古装秀”活动和“岳园夜游”活动,羑里城推出“武士迎宾”等活动。内黄县各采摘园、农家乐推出了红枣、花生、红薯采摘活动。殷都区马氏庄园景区举办了中国好声音安阳赛区选拔赛开幕式、古筝演奏、汉服免费体验和书法免费体验等活动。龙安区推出贴近游客的秋季游园活动,马投涧凤凰岗生态观光园举行了首届农民运动会,参加群众热情高涨。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推安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安阳市推行“迎客入安”惠民政策助推旅游市场复苏,通过实施景区门票减免、半价优惠,开通免费旅游公交线路,打造并推出精品旅游线路,星级饭店住宿费优惠等一系列举措,为经济快速恢复打下了坚实基础。

  数字最有说服力。仅“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94.2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71亿元。安阳市4A级以上主要景区接待游客21.75万人次,同比平均增长8.91%,收入1485.99万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乡村民宿和农家乐接待游客47.14万人次,成为安阳市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全市四星级饭店平均客房出租率52.6%,个别星级饭店出租率超90%,均创今年新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当下,我市多措并举、全面驱动,通过资源整合让全域旅游为文旅产业发展打开新格局。

  创新引领 产业融合添动力

  “殷墟文化、甲骨文文化、周易文化、明清文化、红旗渠精神……这些都是安阳代表性的文化旅游品牌,我们将通过提升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真正将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发展优势。”市文广体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文明在采访中介绍。

  这是今年安阳文旅大会上,安阳市确定的文旅产业发展思路,是为了以政府为主导全面部署、重点拉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足见文旅产业发展意义之重。全市文旅大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阳市将加快打造“两核三板块六组团”发展新格局,以保护传承弘扬甲骨文文化、红旗渠精神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主导,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真正将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发展优势,致力于建设文化旅游强市。

  通过创新融合的方式,整合优势资源,安阳市确立了“两核三板块六组团”的文旅发展新格局,以此为抓手,推进文旅产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把我市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区。“两核”是指以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林州红旗渠·太行大峡谷为核心,“三板块”是指要建设主题鲜明的历史文化、山水度假、乡村休闲三大文化旅游特色板块,“六组团”是指要建设以优秀传统文化为纽带、地理空间相互衔接、资源优势融合互补的六大文化旅游组团。

  令人瞩目的是,安阳市将投资282.816亿元用于建设20处标志性文化旅游重大项目。

  随着市委、市政府把文化旅游作为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重点打造,安阳市文化旅游加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全市各部门形成联动,不断健全完善文化旅游产业产品体系,通过以“文”化城,以“游”兴业,真正将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