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政务服务改革见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03 16:52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凭一张身份证就能办理100多项民生事项,“一件事”只跑一次,周六延时服务让你尽享方便,各种自助终端办理确保服务不间断……如今,前来安阳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的市民朋友发现,来这里办理业务真的是越来越方便快捷了,以前三趟五趟办不结的事情,现在分分钟“搞定”,全力打造服务型、便民型政府,让老百姓在一来一往当中体会颇深!

  延时服务很贴心

  工作日忙,抽不出时间办理有关手续,就可以利用周六休息时间来市民之家办理,这里周六“不打烊”,照常为市民服务。

  这不,9月19日是周六,前来办理手续的群众还真不少,张艳鹏就是来市民之家申领新社保卡的。

  “您好!我打算定居安阳,可最近几次在网上申办社保卡总提示信息采集失败,快帮我看看吧,我得尽快申领社保卡。”9月19日上午,在市民之家人社局社保卡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张艳鹏正在向工作人员求助。“带身份证和相关材料了吗?”接过材料查看后,窗口工作人员回复,“请稍等。”不到5分钟,张艳鹏就在这个窗口拿到了新的社保卡。

  为方便群众办事,市政府办公室向全市印发了《关于落实便民服务事项周六延时服务的通知》,对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提出了明确要求。市本级各大厅共梳理出366项民生事项,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梳理事项共计432项,涉及民政、公积金、房产交易等多个方面。今年8月8日开放首日,市本级各政务服务大厅共开放44个窗口,56名窗口工作人员到岗服务,共办理各类事项1700余件,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当日办理事项共计850余件。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周六为群众办理事项累计超过1.3万件,获得群众广泛好评。安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压缩办理时限,实现登记快速办。经过多次提速,已实现一般业务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类登记业务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查询、注销等7项登记事项实现1个小时办结。

  市民郭彬很有感触地说:“以前,窗口上班时间刚好我也有事要忙,来办理业务还得专门抽时间,碰上人多需要排队,可能要跑几趟。如今开通了周六延时服务,真的很贴心。”

  “一件事”跑一次

  要开餐饮店,不用像以前那样跑多个部门办证了,只需进一个部门,交一次材料,就由“数据跑腿”、多部门后台联动办好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等相关手续;一个新生儿出生,医院就将医学出生证明推送到政务服务平台,群众只需在网上提交联办申请表和新生儿照片,公安、卫健、医保、人社等部门根据这些信息就开始同时办理户口登记、预防接种证、社保卡等,然后提交到统一窗口出件,或者免费邮寄到群众家中。

  今年6月起,安阳市启动“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政务服务改革,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政务服务改革任务。

  “一证通办”就是通过完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细化业务办理颗粒度,推动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开发政务服务系统和手机APP,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公安、社保、教育、医疗、民政、不动产、住房公积金等100余项民生事项。“一件事”集成办理就是梳理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以只跑一次为目标,对传统审批流程进行重塑和再造,利用互联网手段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集成办理、场景式服务。为帮助自然人和企业法人方便快捷地办理这“一件事”,安阳市提出整合办事流程:“多表合一”“并联审批”,由一个部门牵头,一个窗口受理,一套手续申报,统一窗口出证。依靠跨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共享、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方式,达到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效果。

  据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已初步梳理出我市第一批“一证通办”事项185项和第一批“一件事”集成办理事项30项。

  为推进“一证通办”和“一件事”改革,市“放管服”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牵头单位组建工作专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便民中心、市信息中心和建行安阳分行相关人员组成专项督导组,督导各专班工作进度,协助牵头单位协调推进。截至今年8月25日,所有专班均已完成办理事项、办理流程、办理材料和办理时限的梳理工作,形成了能够满足上线运行的配置指标。住房公积金部分“一件事”已启动线上运行;新生儿“一件事”线下流程已经走通,现已在安阳市妇幼保健院和文峰区中华路派出所建立试点;企业开办、人社人才机构和人才引进、民政事务、网络预约出租车正在与相关项目组协调对接由线下向线上迁移事宜。

  做好群众“服务员”

  在市民之家宽敞明亮的一楼中央大厅,一进大门就能看到醒目的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24小时都可以提供服务。14台自助服务设备排列有序,可以为群众提供日常50余项便民服务。

  据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群众办事需求,该中心在市民之家一楼中央大厅设立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安装自助服务设备14台,为群众提供自助照相、交通违章查询缴费、驾驶员自助体检、驾驶证自助审验、公交卡充值、无犯罪记录证明、临时身份证明、个人征信报告、社保卡业务、水电气暖缴费等50余项便民服务。

  “服务还需要向基层延伸,综合窗口受理、自助办理、就近办理都正在深入推进中。”采访中,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的有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

  按照事项最小颗粒化要求,市、县(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根据社会需求和业务办理关联性,全面梳理整合窗口业务,打破部门、事项、领域界限,分类设置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公开、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大厅、住房公积金大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大厅、车驾管服务大厅也要按照综合窗口模式梳理整合大厅业务,开展综合受理政务服务模式。2020年年底前,市、县(市)区两级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受理率要在80%以上。

  为构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做好政务服务数据资源共享,安阳市以大数据云计算中心、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数据交换平台等重点系统为抓手,推动信息资源整合和政务数据共享工作。依托170台数据交换服务器,深度完成与国家、省以及县级政务平台的数据互联互通,打通数据共享“上下”“左右”通道。通过市数据交换平台与省政务服务网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件信息跨层级数据共享,全过程留痕、全流程监管。加强顶层设计,彻底打破数据信息共享传输壁垒,畅通跨区域、跨部门层级协同办理渠道,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政务服务在持续优化,不断靠近“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中介、优流程”的改革目标,群众办事将会更便捷。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