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崭新换民心——安阳市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03 16:33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住房是民生之要,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更是事关百姓福祉,容不得拖一拖、等一等。市委、市政府坚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借助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坚持“支部引领、党员担当、发动群众、小区自治”的改造思路,形成共建、共管、共享、共治、共评的长效机制,采取了共商共议、多元共建、跟踪问效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安阳正在成为一座更宜居、更具包容性和人文关怀的城市。

  高效推进 吹响改造号角

  日月更迭、寒来暑往,曾经代表城市形象的一些住宅小区由于建筑年代较早、缺乏科学有效管理,配套设施损坏严重。居民对此反映强烈,老旧小区改造刻不容缓。这既是提升城市形象的客观要求,也是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美好生活的重要举措。

  作为一项以“新”换“心”的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老旧小区改造摆在全市工作突出位置。

  市政府成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挂图作战”,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并印发了改造工作手册和实施指南;研究制订方案,确保市区所有老旧小区改造后都得到专业化物业管理,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安阳市突出党建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的引领作用。街道、社区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义务讲解、积极发动。居民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在改造内容协商、改造过程监督、改造后管理机制建立等方面发挥了主人翁作用。

  共商共议 打造美丽社区

  “许多楼体的墙面剥落了,需要重新粉刷。”“小区停车位不够。”“路面破损需要硬化。”……这是我市殷都区世纪名城小区改造前,小区业主代表、党员代表等收集的居民建议。如今,改造之后的世纪名城小区路平了、灯亮了、景美了;新增设的社区活动中心和儿童服务中心等机构,不仅增进了邻里感情,也满足了居民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众口难调,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征求群众意愿,让老旧小区改造实现共商共议、共建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才能提升群众满意度。

  安阳市老旧小区改造前,有关部门制作菜单式整治意见征询表,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改什么、怎么改”由小区居民说了算。在设计完成后,有关部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并公示最终的整治方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中积极接受群众监督。小区主要出入口都会设置“工程事项公示牌”,方便小区居民监督。改造完成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与所在街道及居民代表组成联合验收小组,听取居民对整治改造效果的意见。

  跟踪问效 严格督导检查

  “外墙保温工作进度非常快,今年冬天我们就不怕冷了。”“俺很快就不用再喝自备井的水了。”“小区增加200个车位,以后停车方便了。”……今年,殷都区相台街道办事处下辖的3个老旧小区开始改造,相关部门领导多次前往改造现场进行督导检查,听取各方反馈。

  这并不是个案。安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突出跟踪问效,严格督导检查。

  安阳市实施周例会周通报,部署安阳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研判存在问题,解决制约瓶颈。强化督导问责,量化排名,奖优惩劣,对没有按时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由质监部门联合水、气、暖企业,对所有改造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对不合格的工作逐项下达督导单,限时整改到位。如验收后出现质量问题,由质监部门托底负责;如出现水、气、暖问题,由企业终身负责;同时,对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严肃处理。强化质量安全保障,始终按照打造优质工程、样板工程的标准来改造。出现安全事故,视情节及造成损失的程度予以党政纪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多元共建 多方筹措改造资金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来说,资金是事关成败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根据安阳市对城镇老旧小区情况的全面摸底调查,安阳市建成区内2000年前建成的小区共有1049个,整合后为134个物业区域,涉及28个街道办事处、110552户居民,另各县(市)共有49个小区、75栋楼、1754户。

  2019年,安阳市实施了66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截至目前,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共改造楼房417栋,改造面积127.34万平方米,涉及14574户。2020年我市计划实施40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涉及楼房1673栋,改造面积568万平方米,涉及57836户,计划投资9.97亿元。

  为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安阳市采取“上级财政拨一点、市级财政补一点、县区财政贴一点、社会资本投一点、居民群众拿一点”的办法,走出了一条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合力共赢”的老旧小区改造路子。目前,2020年项目已争取到上级资金4.3亿元。

  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还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投入,产权单位投入近亿元;居民个人集资投入也有上百万元,为项目加快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典型带动 民生工程落地开花

  小区改造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文峰区东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晨峰小区是安阳市一个典型的大型老旧小区,现有居民852户,2019年被列入改造计划,同时也是安阳市8个示范引领改造小区之一。

  “小区以前长期没有人管理,路面坑洼不平,地上到处都是垃圾,公共设施缺失老旧。”10月中旬,在文峰区晨峰小区内,年过古稀的张大妈颇为感慨,“现在墙面整洁,路面也重新硬化,各种电线也重新整理。整个小区焕然一新,我们心里也都敞亮了。”

  文明小区西区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初期,共有39栋楼、1332户居民,是安阳市首批示范引领类小区之一。小区内道路经过多年使用坑洼不平,许多楼体墙面剥落现象严重,违建现象普遍,绿化杂乱无章。

  经过改造,如今的文明小区西区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成为全市唯一一个改造后有篮球场地的老旧小区;新建基层文化站占地面积300余平方米,总投资100余万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加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力度,重点打造高标准、示范性、综合性“日间照料中心示范点”,实现医养结合,有力破解了养老难的问题……

  如今,文明小区西区的居民都说,改造后的小区不仅外观新,还提供了很多新服务,比许多新小区更“牛”。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市委、市政府始终回应民生关切,察民情、顺民意、遂民愿、解民忧。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必将成为居民美好生活的新起点,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