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改革新动能 创新发展惠民生
——鹤壁市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30 23:49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公办学校党组织和民办学校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规划实施19个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提高教师各项津贴、补助等标准;广泛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积极打造“环淇河自行车赛”、徒步淇河等健身品牌赛事……近年来,鹤壁市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党建引领,通过一系列务实有力举措,全力推进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教育改革、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体育品牌赛事打造等方面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绘就了一幅幅精彩画卷。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创新实施“163311”工作法,把牢校园思想阵地;大力推行集团化办学、“1+1”联盟办学,实现公共教育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官方“看娃”,实行课后延时服务,缓解家长接孩子的压力;实行课堂教学“新常态、大视导”改革,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在实处;推行1+X证书制度改革,提高职业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能力……鹤壁市坚持以改革创新激发教育事业发展活力,推动鹤壁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走进鹤壁科达学校,教室传来了琅琅读书声,操场上活跃着充满青春气息的身影……这所创办于2012年的民办寄宿制学校通过集团化办学,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先后获得“全国首批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校”“全国十佳办学单位”“中国民办十大知名品牌学校”“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等荣誉,逐渐成为鹤壁市民办教育的一张名片。

  今年秋季圆满招生的鹤壁市安博外国语学校也是鹤壁市推进集团化办学的成功案例之一。这所由市外国语中学与北京安博教育集团合作办学创建的学校,充分发挥了市外国语中学优质的师资优势和管理优势,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合作交流等举措,培养了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两个校区的办学水平得到不断提升,集团办学呈现的优质教育资源品牌效应不断扩大。

  鹤壁科达学校、鹤壁市安博外国语学校是鹤壁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以集团化办学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截至目前,鹤壁市共成立教育集团22个、“1+1”联盟办学119对。“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激发更多新的动能,推动鹤壁市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市教体局局长金志广表示,经过探索,鹤壁市制订了教育信息化2.0方案,建设了全市网络教研平台,启动了市直学校“班班通智慧黑板”项目。“当前,我们正在推进融教育管理、教育资源、信息服务、平安校园、教育均衡和大数据于一体的全市智慧教育大平台。截至目前,全市‘校校通’达100%,师生‘网络空间’开通率99%、优质资源‘班班通’达98%,均居全省前列。”金志广说,今年年初,鹤壁市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省辖市整建制教育信息化2.0示范区,这也为鹤壁市打造鹤壁智慧教育品牌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推行1+X证书制度改革,获批国家试点59个;推进职教“双高”建设改革,鹤壁市“双高”建设实施方案获省教育厅批准,项目投资819.22万元,重点支持淇县职业中专建设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学校。

  如今,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被确定为全省高水平高职学校,鹤壁工业中专被确定为全省高水平专业建设单位,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汽车电子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骨干专业,淇县成功创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

  强化基础保障,厚积教育发展潜能

  鹤壁市在加强教育改革创新的同时,也在改善教学条件、教师待遇等方面,下了很多功夫。

  “目前,鹤壁市规划实施了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19个;实施了校舍新建改扩建项目33个、农村寄宿制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22个、小规模学校改造项目85个、新城区学校扩容工程6个。”金志广介绍,鹤壁市还通过提高教师各项津贴和补助等标准,将教师中高级职称比例提高5%~8%;通过加强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等措施,不断提高教师待遇,使教师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幼儿上学难、上学贵曾是鹤壁市教育发展的一个弱项。针对这个短板,鹤壁市通过超前谋划部署、集中资金项目,不断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家门口就能上幼儿园,学费才几百块钱,真是太好了!”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唐庄社区的张女士说,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他们还没摇到公立幼儿园的号,私立幼儿园的学费又太贵,“今年家门口的幼儿园在政府的支持下开始招生,为我们这儿的适龄儿童上学提供了极大便利”。

  像张女士口中的普惠性幼儿园,今年鹤壁市已经认定了296所,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82.64%,在全省排名第一。“截至目前,鹤壁市共新建公办幼儿园34所,改扩建乡镇中心公办幼儿园20所。”金志广介绍,鹤壁市还积极通过“公建民营”“集体办园”等模式,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助推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在保教质量方面,我们通过积极开展示范性幼儿园创建,省、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帮教工程,将幼儿教师培训纳入全市教师培训规划,并通过加强监管和指导等,不断提升保教质量。目前,鹤壁市已经有6所省级示范幼儿园、36所市级示范幼儿园。”金志广说。

  提高教师待遇水平。鹤壁市实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标扩面”、提高班主任津贴标准、设立地方教龄津贴等“一补两贴”政策,将教师中高级职称结构比例提高5%~8%,注重职称评定向基层一线倾斜;加快实施第二批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

  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市县级进修机构标准化达标率100%,成为在全省率先完成80%省定目标的省辖市之一。成立市教育培训中心,并投入300余万元开展思政课、骨干教师等专项培训;选派1047名教师参加“国培”“省培”;40余名教师获全国优秀教师、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师德师风第一课制度,将师德师风作为学校首项制度规范,并作为各类培训、学习的首要内容。同时,坚持正面引导和严肃处理并重,在全系统开展师德主题教育,将师德师风纳入教师职称评定、资格注册、评优评先等考核内容,并实行一票否决制。

  通过以上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鹤壁市教育事业迸发出更多活力与新的发展动能。

  坚持惠民利民,构建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优美的环境、齐全的体育器材……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明达体育公园吸引了众多居民每天来这里锻炼身体。“自从建了这个体育公园,我和爱人几乎每天晚饭后都来这里锻炼身体。”家住华府天下小区的陈女士说,家门口的这个体育公园为大家锻炼身体提供了便利。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048个、社区健身路径293个、多功能运动场24个、社会足球场地38块、体育场地6849块。城市社区普遍建成15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89平方米。”金志广说,有了健身场地,还要有体育社会组织引导市民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目前,鹤壁市90%以上的城市街道和80%以上的乡镇建有体育社会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单项体育协会56个、体育俱乐部37个、晨晚练体育活动点2861个,其中各级健身站点430个。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4386人,达到全市总人口的2.7‰,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8%以上。”金志广说。

  根据群众需求,探索独具鹤壁特色的全民健身之路是鹤壁市近年来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实现常态化的真实写照。春有“徒步淇河”,夏有“环淇河自行车赛”,秋有“五岩山登山节”,冬有“健康骑行”……近年来,按照“一县(区)一特色”的工作思路,鹤壁市积极指导各县区结合本地区实际,打造特色化、本土化全民健身活动:淇滨区依托太行山脉和淇河做文章,形成了以淇河马拉松赛、户外踏青等为主题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淇县依托太行山脉,积极开展登山、骑行等群众体育活动;浚县依托“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这一品牌,定期举办健身气功、太极拳(剑、扇)等展示交流赛……每个季节,一个个别具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市民参与。

  鹤壁市每年组织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和迎“三八”、庆五一、迎国庆等健身活动,以及全民健身活动月、广播操比赛、周末篮球赛、广场舞大赛等全市性健身活动达30多次,涵盖健身项目20余个,基本实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有效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聚焦赛事活动,打造鹤壁体育赛事亮丽品牌

  从2012年起,鹤壁市每年春季举办的“环淇河自行车赛”已成为鹤壁市一张亮丽的名片。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来自世界各地的自行车车手齐聚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演激情骑行时刻。特别是2015年,该赛事上升为省级品牌赛事后,进入全国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100强。鹤壁市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环中原自行车赛最佳赛区……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进一步叫响了“环淇河自行车赛”这个品牌。

  民有所需,政府有所应。除了“环淇河自行车赛”,鹤壁市还根据群众需求,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利用体育资源,打造了徒步淇河、五岩山登山节、朝阳山群众健身登山大会等健身品牌赛事。其中,群众登山项目连续两年被省体育局确定为全省“三山同登”分会场。一项项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鹤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还拉动了鹤壁市第三产业的发展。

  鹤壁市作为“中国地掷球之乡”,已先后承办全省、全国,乃至国际掷球运动比赛和邀请赛10余次,鹤壁市掷球队还多次代表我国参加国际比赛,在亚洲锦标赛、世界运动会、世界锦标赛等国际重大比赛中斩金夺银,为我国夺得多项荣誉。拳击锦标赛同样也是鹤壁市一项优势体育赛事。2016年以来,鹤壁市运动员在全省拳击锦标赛、全省田径锦标赛等省级以上赛事中,共获得金牌151块、银牌132块、铜牌187块。

  随着掷球、航模、竞走、拳击、乒乓球、棒球、垒球等重点体育项目优势不断突出,鹤壁市体育赛事品牌逐渐打响。品牌赛事有了,竞技体育水平也不能落后。近年来,鹤壁市通过加强后备人才建设、加强教练员裁判员队伍建设、科学规划青少年体育赛事等举措,不断提升鹤壁市竞技体育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注册青少年运动员1462人,2016年以来申报国际级运动健将2名、运动健将4名、一级运动员37名、二级运动员158名。”金志广介绍,鹤壁市还创建了3个省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7个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个户外体育活动营地、1个活动中心、5家武术特色学校、6家幼儿体育活动基地,以及16所新周期省级传统体育项目学校、16所市级传统体育项目学校。

  这一项项行之有效的务实举措,为鹤壁市教育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科学编制教育体育‘十四五’规划,把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建设城乡体育设施、强化体育项目储备和项目库建设、加强健身指导等教育体育工作落实得更实、更细,全力加快推进鹤壁市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贡献力量。”金志广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