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市长袁家健在殷都区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30 16:08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10月29日,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深入殷都区都里镇、伦掌镇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色,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在都里镇东郊口村、伦掌镇众乐村,袁家健与村“两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进行深入交流,听取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贫困户家庭状况如何?帮扶举措有哪些?收入来源主要构成是什么?在听取汇报中,袁家健对照精准帮扶一览表不时对一些具体工作进行询问,了解他们对扶贫政策、脱贫任务、村情民情的掌握程度。他强调,村“两委”是基层的“火车头”,是脱贫攻坚工作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对帮扶措施和相关政策烂熟于心、了如指掌。各级帮扶责任人要经常入户走访,与贫困群众交朋友,做到“提名知情”“提情知名”,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主要途径。在上寺坪中心小学东郊口教学点,袁家健走进教室,详细了解教育教学开展情况,对青年教师放弃城市优越生活扎根农村任教表示敬意,叮嘱其要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同时勉励孩子要好好学习、认真读书,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调研中,袁家健还随机走进秦东林、崔金水、孟二凤、魏大有等农户家中,和乡亲们拉家常、话未来,了解他们的家庭收入、务工就业、就医就学以及“双替代”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他强调,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必须打一个漂亮仗。要继续拓展贫困群众增收途径,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有条件的地方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的绿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要不折不扣把各项兜底保障政策执行好,切实为贫困群众解难题、增福祉;乡、村两级干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和各级帮扶责任人要将“双替代”这一惠及人民群众的利民政策宣传好、落实好,确保群众安全清洁温暖过冬;要加大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以更高质量、更好成色步入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