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在唐河举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8 23:43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

  10月27日,河南省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在唐河举行。

  当天,全省水文系统18个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的51名水文勘测工齐聚南阳市唐河县,展开水文勘测技能竞赛。竞赛内容分为理论知识、内业操作和外业操作三个方面,其中外业操作在唐河右岸举行,包括电动缆道测速测深、雨量计及采集器安装调试、测速仪拆装、水文三等水准测量、ADCP测流、GPS测量六个项目。

  ADCP是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将该仪器放入水中,就能直接测出断流面的流速剖面,相当于给河流做了一个CT扫描。一台ADCP测流装备价值65万元,当前已经成为我省水文测报人员的利器,大大提高了我省水文测报速度和质量。

  在电动缆道测速侧深环节,参赛选手控制机器,沿着缆道把一台搭载有多种测量仪器的“铅鱼”放入水中,就可测得流速等数据。为了准确测量流速、流量,勘测人员需要在河道中多次探测。

  水文勘测工被誉为“防汛哨兵”,在汛期来临时,水文测报及时、准确可以为防汛调度提供决策依据。目前我省有水文站386处,水文雨量站4068处,地下水自动监测站712处、人工监测站1923处,墒情站106处,时刻紧盯着我省的水情。

  此次技能竞赛是第七届省水利行业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决赛,竞赛每四年举行一次,由省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水利厅联合举办。竞赛优胜者将参加全国技能竞赛,竞赛个人一等奖获得者,符合条件的将按照程序申报“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二等奖获得者,符合条件的将申报“河南省水利系统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