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务厅副厅长何松浩带队赴南阳市调研电商扶贫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7 15:24 来源:河南省商务厅

  10月14-16日,省商务厅副厅长何松浩带队赴南阳市开展电商扶贫工作督导调研。此次调研突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利用3天时间,先后到方城县、唐河县、社旗县3个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地抽查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运营情况,核查电商扶贫培训档案管理、专项资金使用拨付进度以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调研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快递物流体系整合运营情况。

  南阳市现有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8个、省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3个,示范县总数位居全省首位。截至目前,累计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3个,建成乡镇电商服务站137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2462个,实现了贫困村服务全覆盖。全市累计组织培训2.6万多人次,免费培训有能力有意愿接受电商培训的贫困户4531人次,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创业1427人。今年以来,南阳市持续开展电商扶贫“回头看”,积极培育发展网络直播带货新模式,累计举办直播场次超过10万场,带货金额12亿多元。培育了老家镇平、水源西峡、淅有山川、桐柏云商、老家赊店、南都古召、香源邓州等区域公共品牌,有力促进了农产品上行,1-9月份,全市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实现172.2亿元,电商助农脱贫增收持续增强。特别是今年以来结合脱贫攻坚巡视、审计以及省厅督导反馈的电商扶贫问题,创新实行“五个一”工作方法(制定一个考评细则,每月一次专题汇报、每月一暗访、每月一排队、每月一通报),采取不打招呼、直接进村方式,加大电商扶贫督导力度,四次组织暗访组到各县(市、区)开展电商扶贫暗访督导工作,并对暗访督导情况进行通报,针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时整改到位,及时报告整改情况。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调研组要求,下一步要持续聚焦电商扶贫工作任务,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持续巩固电商扶贫成果。一要规范管理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对长期经营闲置、经营技能不足的站点,要进行一对一的实操培训,强化服务功能,推动其正常经营。二是规范管理培训档案。进一步督导各示范县做好培训工作的同时,严格培训档案分类管理,及时跟踪培训成效。三是规范支持资金管理。加快项目进度,加快资金拨付,强化项目和资金管理,切实发挥资金应有效用,进一步挖掘农村电商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