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曲改出清风正气——平顶山市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纪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7 14:35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今年全市两会期间,市纪委监委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为素材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四风之弊》在两会会场集中播放,精准的案例、震撼的视角、沉痛的教训,引发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讨论与深思……

  利用两会特殊时机,让代表委员集中接受警示教育,这是市委精心安排以案促改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平顶山市着眼于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高位启动、深度谋划,持续推动以案促改工作精进深行,全市政治生态日趋向好。

  奏响“前奏曲”,夯实主体责任

  党委统一领导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集中体现,是以案促改工作从一开始就能推得进、行得实的重要保障。

  2018年,市委研究出台《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意见》,统筹安排市委办、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各司其职,形成推进合力。市委书记周斌坚决扛牢“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3次听取以案促改专题汇报,主持召开全市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为16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谈警示、明法纪。

  今年3月18日,市委以案促改工作座谈会上,周斌在听取相关单位汇报后,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规范程序方法、着力增强针对性,提出了“四会三书五查摆一评估”的工作思路,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以案促改做深做实。

  针对央视《焦点访谈》曝光的“鲁山县沙河非法采砂”问题,市委制定《关于围绕鲁山县河道非法采砂问题在全市开展以案促改的实施方案》,对教育形式、查摆剖析、整改问题、健全制度等进行明确。2019年5月10日,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市纪委监委以此为素材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母亲河”的眼泪》,引起了与会人员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强烈共鸣。

  叶县县委针对县政协原主席彭德惠违纪违法案例,于2019年3月9日召开全县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彭德惠面对昔日的同志现身说法,回顾了自己是如何从百姓眼中的“能吏”蜕变成涉案金额达1200余万元的腐败分子,并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给在场的260余名党员干部敲响了沉重警钟。

  唱响“主题曲”,改深改细改实

  以案促改,关键在改。整改效果如何,直接关系着以案促改的质量。实践过程中,如何避免查摆问题浮于表面、整改措施避实就虚,相关部门进行了一系列实践。

  “案件往往会将平时一些习焉不察的问题暴露出来,对此,我们因案制宜,探索建立了‘双启动’制度,即审查调查和以案促改同时启动,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具体问题,责令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市纪委监委调研法规室主任田丹表示,发案单位受震动最大,这个时候敲警钟、盯整改,往往事半功倍。

  2017年,市纪委在查处叶县一起腐败案件时,发现住建系统干部靠山吃山、经商办企业问题突出。市纪委与叶县县委沟通后,当即责成该系统集中开展专项治理,整改党员干部经商办企业、违规兼职取酬问题。“不仅住建系统,全县机关的工作作风都发生了转变,更踏实了,不左顾右盼了,能安住心工作了。”叶县广大党员干部对此深有感触。

  具体问题要改,深层问题、共性问题更不容忽视。每一起案件教训都很深刻,代价不能白付,覆辙不能重蹈,要深入剖析,从中发现这个岗位、单位甚至行业的普遍问题和倾向,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深思熟虑后,“一案双报告”制度应运而生。

  所谓“一案双报告”,即调查组不仅要撰写案件调查报告,还要起草案件分析报告,针对案件暴露的问题,分析研判产生的原因,剖析发案单位在公权力运行、廉政风险排查、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漏洞。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一案双报告”制度推行后,汝州市查找风险点598个,完善和新建制度190项;市教体局根据查找出的177个风险点,逐一列出清单,修订制度65项,新建制度36项;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针对本单位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认真查找制度缺陷,修订完善32项规章制度……以案促改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有些案件背后多种利益交织,查起来难,改起来更不容易。“会不会因为涉及的人多就大事化小、有头无尾了?”有群众担心。平顶山市用实际行动给出回答——要改,而且要一案多改!

  2019年7月,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滍阳镇北滍村村委会原副主任魏冠军因涉黑问题被查处,并牵扯出财政、农业、林业、城建、国土等多个部门的涉案人员。“重点领域高压态势,竟然顶风作案,究其原因,是规矩意识不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纪工委书记仝红伟表示。

  如何增强规矩意识,明确红线是关键。市纪委监委责成示范区党工委及相关部门,对照案例查摆问题,看是否存在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是否存在政商关系亲而不清、是否存在利用职务之便违规为他人提供帮助……一场“发案单位重点改、涉案单位和关联单位同时改”的以案促改活动迅速展开。每个单位都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挂账督办、跟踪问效。一项项查摆整改下来,平顶山市的政治生态明显净化优化,干事创业氛围明显浓厚。

  擂响“后续曲”,延伸工作链条

  “怎样认定改得行不行?如何衡量改得好不好?逢案必改会不会走过场?”面对种种疑问,平顶山市探索开展评估验收的方式,做实下半篇文章。

  2019年初,平顶山市在全省率先研究制定《以案促改评估验收实施办法(试行)》,聚焦体制机制建立、开展警示教育、深入查摆剖析、整改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制度、开展督导检查等6大方面25项细则,对以案促改的评价标准进行了明确。

  “延伸工作链条,才能保证以案促改的成效。我们还会在评估验收结束后半年内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动态调整发案单位评估验收结果,并将其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马军义说。

  2019年5月,市残联副理事长刘某某因工作失职,导致残疾人就业申报发生弄虚作假行为,其本人接受纪律审查,其单位被要求开展以案促改并通过评估验收。然而在半年内回访中,该单位党组原书记冯某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审查调查,市纪委监委遂将该单位以案促改动态调整为不合格,责令推倒重来。

  “评估和回访看似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实则是为了让每一个单位都能够风清气正、健康发展。”市纪委监委调研法规室干部郭文祥表示。

  2019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已对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和鲁山县、汝州市、叶县等15个单位和县(市)的以案促改工作进行了评估验收,向7个单位和县(市)下发反馈意见书和问题清单,提出意见建议30条,绝大多数已整改完毕。

  推动以案促改常态长效,各基层单位也进行了有效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汝州市洗耳河街道南关社区,以案促改和党建一体推进。该社区借助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以案促改,最大范围辐射基层党员,以良好党风带政风促民风。该社区被评为六星级社区,2018年以来,没有新发腐败案件。

  在叶县,全县18个乡(镇、街道)554个行政村,村村都有廉情监督员,有效补充了基层监督力量。在以案促改推进中,廉情监督员立足职能,督促村委会、居委会及时整改,对于整改中发现的动态性问题,随时向巡察组反馈,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精准整改之下,村干部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左传》云: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每次以案促改都是一次纠偏扶正,也是一次及时提醒,更是一场思想净化。如今,平顶山市借助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开辟党的建设新局面,不断深化风清气正新生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确保平顶山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步阔气昂!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